备孕妈妈注意事项

日期:2022-10-08 14:18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公众服务平台
| | | |

  保持最佳的体重

  太瘦或太胖都不利于成功受孕,备孕的女性应该积极锻炼,努力将体重调整到正常范畴。您究竟是胖了还是瘦了,可通过下面的公式来得到答案。

  *孕前体质指数(BMI)计算公式:

  BMI=体重(kg)/身高(m)2

  BMI<18.5低体重         BMI18.5?24.9标准体重

  BMI25.0?29.9超重         BMI≧30.0肥胖

  简单计算的体重公式:

  身高(cm-105=标准体重(kg

  标准体重±10%为正常体重

  标准体重±10%?20%为体重偏重或偏轻

  标准体重±20%以上为肥胖或体重不足

  适龄生育,不要错过女性生育的“黄金”年龄

  对于健康女性来说,25?29岁是生育力最旺盛的阶段。这一时期女性卵子质量较好,受孕成功较高,妊娠期、分娩期和产后期并发症最少,胎儿发生出生缺陷的风险也较低,有利于母婴健康。

  剖宫产史备孕妈妈注意事项

  剖宫产手术会在子宫上留有瘢痕,有剖宫产史的女性再次妊娠时发生胎盘植入、前置胎盘、子宫破裂、产后出血等问题的风险明显增加。如果您是一位有过剖宫产史的备孕妈妈,最好在剖宫产手术满两年后再怀孕。准备怀孕前,一定要去正规医院进行妇科和B超检查,确定子宫恢复良好再计划受孕。此外,怀孕早期就需要去医院进行B超检查,确定孕囊着床是否靠近子宫瘢痕部位,以便及早采取应对措施,确保孕育安全。

  停用避孕药多久可以怀孕?

  一般短效避孕药停服后下一月经周期结束即可怀孕;长效避孕药停药后或皮下埋剂取出后6个月再怀孕。

  取出宫内节育器后多久可以怀孕?

  宫内节育器俗称“避孕环”。女性取出避孕环后,应在下一月经周期结束后再怀孕,在此期间建议夫妻采用避孕套进行避孕。

  对备孕妈妈而言,如何把握好受孕的最佳时机呢?

  大多数女性的卵巢每个月会排出一个卵子,一般在下次月经前的第14天,这个过程叫做排卵。女性的卵子在排出之后只能存活12?24小时,所以受孕最佳时间为排卵日的前后两天。越靠近排卵期有性生活,受孕的几率就越大。

  排卵日标志是排卵后基础体温会升高0.3?0.5C。你可以在每天早晨起床活动前测量基础体温并记录,这样坚持几个月,你就可以知道自己的排卵规律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