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妈“阳”了能喂奶吗?孕妇“阳”了能吃药吗?福州妇产专家来释疑

日期:2022-12-14 14:48 来源:福州日报
| | | |

秋冬季是流感等呼吸道疾病高发季,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态势持续的情况下,哺乳期的妈妈如果感染新冠病毒,需要断奶吗?孕妇若“中招”会影响肚子里的宝宝吗?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13日采访了福州市第一医院产科主任齐碧如。

“感染新冠病毒不是母乳喂养的禁忌。”齐碧如介绍,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营养品,建议婴儿出生后前6个月都应该采用母乳喂养。根据目前临床观察,新冠病毒通过乳汁传染给婴儿的可能性极低,但是母乳喂养的过程中切记做好个人防护,因为病毒可能会通过妈妈们说话、咳嗽或打喷嚏传染给宝宝。

建议感染了新冠病毒的宝妈们做好严格防护,戴N95口罩,在接触孩子或使用吸奶器前,至少洗手20秒,母乳喂养期间避免说话或咳嗽。若有咳嗽或打喷嚏等,需立即更换口罩。在手法挤奶或使用吸奶器时要严格执行手卫生并戴好口罩;吸完奶后吸奶器应规范消毒。建议妈妈们将乳汁挤出后,交由健康的家人来喂养新生儿。

如果孕产妇“阳”了,会传染给胎儿吗?“研究数据显示,通过胎盘直接导致宝宝感染的概率极低。”齐碧如介绍,新冠阳性孕产妇基本不会影响新生儿的健康。但特殊情况下,如当孕产妇为新冠重症,或者宝宝为早产儿时,可能会出现一些新生儿并发症,如呼吸系统疾病。而感染奥密克戎毒株大多是无症状或轻症,因此无需过度担心。

孕妇感染新冠病毒出现高烧、咳嗽等症状可以吃药吗?专家介绍,孕期出现高烧、咳嗽等症状可以吃退烧药和止咳药,注意孕周和选对药物很重要。退烧药首选对乙酰氨基酚,整个孕期可用,止咳药可选右美沙芬,但注意孕早期禁用,孕中晚期服用安全性较好。

怀孕前、孕期及哺乳期若遇到任何用药问题,都应咨询专业医生或药师。切忌听信偏方、秘方而滥用药物。若有服药应养成记录用药习惯,以便需要时能明确提供所服药物名称,以评估药物对胎儿及哺乳是否造成影响。

孕产妇感染新冠病毒应怎么护理?据介绍,轻症孕妇可在家观察监测症状,半小时测一次体温,保证规律作息,多饮水加速代谢,有需要就采取物理降温,可食用一些缓解咽干咽痛的食物,如需用药,需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感染新冠病毒的孕妇出现什么症状需立刻就医?专家介绍,主要有以下三类。

呼吸道症状:如果出现咽喉部剧烈疼痛、鼻塞以及咳嗽等不适症状,已经严重影响正常呼吸、进食,建议及时就医,以免导致缺氧、气促或营养不良,不利于胎儿发育。

全身症状:如果发热持续不得缓解,或明显高热,以及伴随严重的胸闷、咳嗽、气短、腹泻等症状,严重时还可能会出现呼吸困难情况,也需要及时做好防护后前往医院就诊。

其他症状:如果出现胎动异常或分娩前征兆,也应及时就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