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中招办关于做好2022年福州市优质普高定向生资格认定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5-07 17:03 来源:教育局
| | | |

榕中招〔20226号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属学校,福州一中、福建师大附中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闽教基〔2022〕14号)和《2022年福州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工作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现将2022年福州市优质普高定向生资格认定等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定向生资格认定

1.定向生资格户籍截至补报名结束时间20224月28日)在本地,七年级至九年级三个学年学习和学籍均在本地同一所学校的初中应届毕业生(具体时间为:20201月1日—中考结束)。

“本地”对福州市区的学生指六城区(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晋安区、马尾区、长乐区),对六县(市)的学生分别指福清、闽侯(含高新区)、闽清、连江、罗源、永泰等六个不同区域。

2.符合定向生资格的考生名单必须在中招系统、学校和班级内公示。公示内容应包括学生姓名、性别、户籍地、班级、学籍辅号、座号、三年学习和学籍是否在本校、是否具有定向生资格等内容,参考格式如下:

序号

姓名

性别

户籍地

班级

学籍辅号

座号

三年学习和学籍是否在本校

是否具有定向生资格

1

张三

(实名)

/女

福州鼓楼

初三1班

123456789012

12

/否

/否

公示时间511513日,公示无误后,于62日前将有法人代表签字的信息上传至福州市中招系统作为投档录取依据。

二、定向生指标分配

1.福州市区招收定向生的学校:福州一中、福州二中、福州三中西湖校区、福州四中、福州格致中学、福州八中、福建师大附中、福州高级中学、长乐一中吴航校区、福州屏东中学、福州第十八中学、福州外国语学校、福建师大第二附属中学。

2.根据省教育厅文件精神,继续实行优质普通高中按不低于招生总计划的 50%比例定向分配至各初中学校的做法,其中福州一中、福州二中、福州三中西湖校区、福州四中、福州格致中学、福州八中、福建师大附中、福州高级中学、长乐一中吴航校区等9所优质普高学校按当年向福州市区招收普高普通班计划总数的50%作为定向生指标。福州屏东中学、福州第十八中学、福州外国语学校、福建师大第二附属中学等4所一级达标学校按当年向福州市区招收普高普通班计划总数的20%作为定向生指标。定向招生名额向农村初中和无选择生源的城区初中倾斜,确保农村初中和无选择生源的城区初中有一定比例学生录取到优质普通高中,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初中教育质量全面提高。

3.定向生指标将根据参加八年级小中考(地理、生物)人数,按比例分配到各初中学校。长乐一中吴航校区定向生指标20%(即60人)分配给五城区,80%分配给长乐区;福州一中、福州二中、福州三中西湖校区、福州四中、福州格致中学、福州八中、福建师大附中、福州高级中学等8所学校(老八所)定向生指标60人分配给长乐区,其余的指标分配给五城区。福州“老八所”每校分解到长乐区的定向生指标由教育主管部门统筹安排。报考人数在300人以上的长乐初中校每校不超过2人,300人以下的每校不超过1人。优质普高招收定向生的具体指标分解另文通知。

4.2022年(2019年初一入学)定向生指标全部分配到无选择生源的学校,福州时代中学、福州华伦中学、福州华伦中学晋安校区、福州阳光国际学校、福州黎明中学、福州三牧中学、福州三牧中学马尾校区、福州日升中学、福州华南实验中学、福州英才中学、福州立志中学、福州文博中学、福州现代中学、福州金桥学校等14所有选择生源的学校无分配定向生指标。

5.2022年起,在闽侯上街实验学校(福州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就读的大学城高校在职在编教职工子女,考生户籍在市区、闽侯或高新区的,中考可报考福州市区所有高中学校并享有市区定向生资格。除闽侯上街实验学校外,其余在闽侯上街、高新区片区初中学校就读的大学城高校在职在编教职工子女,考生户籍在闽侯或高新区的,中考可报考福州一中、福建师大附中、福州三中滨海校区、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福州学校等四所市区高中学校。考生资格由大学城管委会或有关部门审核,闽侯上街实验学校或学籍所在校根据学生原始学籍档案进行核对,经公示后汇总上报市中招办,市区高中与闽侯高中不能同时兼报。

三、志愿设置和录取办法

在第一次统招生第一志愿最低投档线下35分以内(今后将加大降分幅度,具体以当年公告为准),以初中学校为单位,按第一志愿1A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定向生(市区普高第一条投档线上先投第一志愿1A和1B的统招生,第二、三志愿不投档,轮转结束再投1A的定向生)。定向生必须填报第一志愿1A才有效,定向生录取只降低中考投档的总分,对各学科的等级要求不变。

四、组织宣传与管理工作

1.学校应成立定向生工作领导小组,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相关处室负责人、经办人和班主任等为直接责任人,负责定向生的政策解读、纠纷调解、评定检查等。

2.学校须及时通过各类会议和微信公众号、家长群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解读定向生政策和录取办法,做到应知尽知。

3.学校的定向生工作领导小组要认真负责,做到不错不漏,对符合定向生资格的学生进行认定,并保存原始纸质材料备查。公布投诉电话自觉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因弄虚作假取得定向生资格的学生,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定向生资格,若已经被一级达标校录取入学的也必须坚决予以清退,并追究相关人员和领导的责任。

 

福州市中等学校招生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5月6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