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 福州疾控提醒!12月请注意防范这些疾病!

日期:2022-12-02 17:32 来源:福州卫生健康微信公众号
| | | |

  近日,福州气温逐渐下降

  多种呼吸道疾病也逐渐高发

  小编提醒您

  12月注意以下疾病

  新冠肺炎

  流行性感冒

  诺如病毒感染性胃肠炎

  水痘

  新冠肺炎

  新冠疫情形势复杂多变,为精准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降低疫情输入传播风险,福州疾控中心提醒您:

  预防措施

  关注疫情

  及时关注各地官方公布的新发病例轨迹,涉疫地区旅居史的入(返)榕人员,须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或酒店报备,配合做好相关防控工作。

  个人防护

  注意个人防护,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养成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公共场所活动时)、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少聚餐、分餐制等良好卫生习惯,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响应国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政策,特别是3至11岁儿童、60岁以上老年人要积极配合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保护个人健康,降低感染和发病风险,共同构筑人群免疫屏障。

  健康监测

  做好个人和家人的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鼻塞、流涕、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者,要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具有发热门诊(诊室)的医疗机构就诊并进行核酸检测,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流行性感冒

  每年的 10 月至次年 3 月,是我市流感的流行季节。

  流行性感冒系流感病毒感染,感染性非常强,经常可导致大爆发,大流行,一旦感染流感经常导致高热不退、肌肉酸痛、喉咙疼、乏力等,也容易导致肺炎、心肌炎、脑膜炎等危重症,病死率高。

  流感主要通过患者咳嗽和打喷嚏等以飞沫方式传播,拥挤和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会加速病毒的传播。

  预防措施

  流感疫苗接种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为有效的手段。推荐65岁以上老年人、6个月至5岁的儿童、孕妇、6个月以下的儿童家庭成员及看护人员、慢性病的患者和医务人员等人群,每年优先接种疫苗。

  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

  保持良好的手卫生。多通风多换气。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尽量少去人员密集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戴好口罩。

  诺如病毒感染性胃肠炎

  诺如病毒感染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胃肠道传染病,主要症状为呕吐腹泻,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

  可通过食物、水、接触等多种方式传播。

  关键是把住“病从口入”关,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预防措施

  喝开水、吃熟食

  喝开水,不喝未煮开的水;食物必须煮熟煮透,不吃生、半生的海产品、水产品或肉制品,不吃不洁、不卫生或腐败食品。

  时刻保持手部卫生

  保持良好的手部卫生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措施,做到饭前、便后、吃东西前洗手。

  正确处理呕吐物

  酒精对诺如病毒无效,最有效的是含氯消毒剂。应佩戴好手套和口罩,用纱布、抹布等一次性吸水材料沾取5000mg/L~10000mg/L的含氯消毒液完全覆盖污染物,密封好后,静置30分钟再扔到垃圾桶。

  水痘

  水痘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

  水痘的传染病性强,人群对水痘普遍易感,6月龄以上的婴幼儿和学龄儿童多发。水痘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冬春季节高发。

  预防措施

  疫苗接种

  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水痘的有效措施,推荐接种2剂次水痘疫苗。

  控制传染源

  水痘病人自出疹开始至全部水痘疱疹结痂期间,需进行隔离。对病人的毛巾、被褥、玩具、餐具可用煮沸或日晒等方法进行消毒。

  良好卫生习惯

  注意个人卫生,成人、孩子都应勤洗手。保持室内通风。加强锻炼,多做户外运动。尽量避免带孩子去人群密集的场所,也不要带孩子去患病儿童家串门,避免与急性期水痘病人接触。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