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疾控提醒:十一月注意防范这3种病!

日期:2022-11-03 22:23 来源:福州卫生健康微信公众号
| | | |

  11月立冬即将来临气温骤降秋冬传染病来势汹汹

  提醒您:

  11月注意以下疾病

  新冠肺炎

  流行性感冒

  诺如病毒感染性胃肠炎

  图片新冠肺炎

  本轮疫情毒株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进化分支,与以往毒株相比,潜伏期更短、传播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

  预防措施

  减少聚集

  疫情期间避免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场所。

  个人防护

  注意卫生、科学规范戴口罩。在日常生活中要养成勤洗手、一米线、开窗通风、清洁消毒、分餐制等良好生活习惯。进入公共场所,积极配合体温检测、健康码核验和扫场所码等工作。

  健康监测

  做好个人和家人的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腹泻、嗅(味)觉异常等症状,应立即佩戴口罩,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近前往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和核酸检测,不要自行服药或者到诊所、卫生所就诊。

  配合核酸检测

  积极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外出做核酸检测时要做好个人防护,保持社交距离,避免交叉感染。

  保持良好心态

  不焦虑、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流行性感冒

  每年的10月至次年3月,是我市流感的流行季节。

  季节性流感不是普通感冒。主要通过患者咳嗽和打喷嚏等以飞沫方式传播,拥挤和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会加速病毒的传播。

  典型的季节性流感大多突然发病,可出现以下症状:高热、头痛、喉咙干、痒、痛、咳嗽、咽痛、鼻塞、流涕、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

  儿童(特别是两岁以下儿童)、孕妇、老人和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容易感染流感病毒。

  预防措施

  流感疫苗接种

  目前认为接种疫苗和做好手卫生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周—4周后,可产生具有保护的抗体。

  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

  保持良好的手卫生。多通风多换气。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尽量少去人员密集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戴好口罩。

  合理膳食、充分睡眠

  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诺如病毒感染性胃肠炎

  诺如病毒感染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胃肠道传染病,主要症状为呕吐腹泻,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

  可通过食物、水、接触等多种方式传播。

  关键是把住“病从口入”关,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预防措施

  喝开水、吃熟食

  喝开水,不喝未煮开的水;食物必须煮熟煮透,不吃生、半生的海产品、水产品或肉制品,不吃不洁、不卫生或腐败食品。

  时刻保持手部卫生

  保持良好的手部卫生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措施,做到饭前、便后、吃东西前洗手。

  做好居家隔离

  患者需居家隔离至症状完全消失后3天,对于诺如病毒检测阳性但无感染性腹泻症状的隐性感染者也需居家隔离3天。

  加强通风消毒

  保持室内清洁卫生,注意开窗通风。处理患者呕吐物、排泄物时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措施,避免二次感染,被呕吐物或排泄物污染的环境和物品需要使用含氯制剂进行消毒。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