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供销社关于集中开展全系统企业春季安全生产“敲门提醒”行动的通知
榕供安〔2022〕30号
时间:2022-02-25 10:59

各县(市)区供销社,各直属单位、省新合作烟花爆竹有限公司:

  春季气候多变,存在着很多不利于安全生产的因素,且春节假期结束后企业赶订单、设备检维修、复工复产等活动集中,各类安全风险交织叠加,事故易发多发。按照《福州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集中开展全市企业春季安全生产“敲门提醒”行动的通知》(榕安委20223)文件要求,我社决定在全市供销社系统范围内集中开展企业春季安全生产“敲门提醒”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行动开展时间

  即日起至331日。

  二、行动提醒内容

  (一)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专题会议,针对节后复工复产、“两奥会”、全国“两会”等重点时段,结合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实际,依法落实安全投入,研究部署春季安全生产工作。

  (二)签订一份《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进一步健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工作要求,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层层落实落细各级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

  (三)编制一张企业安全隐患风险地图。发动企业全体干部职工,重点结合岗位实际,摸排辨识各岗位各场所各生产经营过程的安全风险,逐一对照实施“红橙黄蓝”风险分级,汇总编制本单位安全风险一张图,制定落实相应管控措施。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在公告栏、风险场所等及时公开风险情况和针对性管控措施,保障单位员工、社会公众的知情权,自觉接受监督。

  (四)开展一轮安全隐患自查自纠。紧盯重点部位和关键风险点等,组织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安全检查清单。企业主要负责人带头组织员工全面深入开展安全事故隐患自查自纠。重点检查烟花爆竹仓库、人员密集场所(宾馆、饭店、幼儿园、商场、超市、网吧、餐饮小吃店、服装批发市场、旧货交易市场、象园携城茶都)、再生资源临时分拣中心、危旧房屋等重点场所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电气线路老化、电气线路私拉乱接、违规使用易燃可燃装饰装修材料、疏散通道不畅、建筑消防设施损坏、违规用火用电、应急处置能力不足、安全培训演练不到位、餐饮小吃店后厨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等问题。“店家合一”或“三合一”、违规住人,液化气使用及灶间(厨房)未分隔;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飞线”等违规停放充电存在的安全隐患,发现安全隐患问题立即整改。本企业无法解决的事故隐患,需立即上报有关主管部门,严禁“带病”生产经营,做到查隐患不留死角,抓整改不打折扣。

  (五)开展一次针对性安全教育。各单位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及经营网点员工,开展一次针对性安全教育,告知火灾风险。开展一次消防安全集中培训,重点开展消防安全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做到“一懂三会”(懂得本岗位火灾危害性和防火措施,会报火警、会使用灭火设施、会逃生自救)。督促切实履行消防安全管理职责,层层压实各级主体责任,加强用火、用电管理,落实动火审批制度,严格值班值守和巡查检查。尤其要加强值班值守,一旦遇有火情要第一时间报警。

  (六)检验一次应急预案体系。及时修订完善企业应急预案,依据预案要求,检查检验应急物资、器材、装备和应急队伍,依照预案管理要求配齐配全各项应急资源,组织预案培训和应急救援处置演练,进一步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和应急能力建设,提升企业员工危机意识和应急自救互救能力。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将春季安全生产“敲门提醒”行动作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维护“两奥会”、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的重要手段,与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结合起来,精心组织部署,提醒督促各经营网点扎实开展春季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安全。

  (二)制定细化行动方案。各单位要根据本单位安全生产实际,制定具体的安全生产专项行动方案。各单位要制定本单位自查自纠行动方案,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和问题,建立基础台账,并根据本单位特点,完善各项应急预案。

  (三)认真检查,严格督导。各单位要对所属企业所有网点,特别是存在安全隐患的网点进行认真、深入地检查,在检查过程中要善于发现问题、纠正问题,对不能当场整改的安全隐患要提出整改意见,要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指定专人跟踪落实、整改到位。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网点必要时对其进行停业整顿。

  各单位请于2022228日前向市社经济发展处报送企业春季安全生产“敲门提醒”行动方案,328日前报送工作总结。

  市社联系人:孙向阳,电话:83281937,传真:83283395,电子邮箱:sgxsaqb@163.com

  福州市供销社

  2022223

来源:福州市供销社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