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供销社多措并举 全力服务保障春耕生产
时间:2022-05-12 15:23

  暮春四月,一幅春耕生产画卷正在罗川大地徐徐展开。罗源县供销社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多措并举,全力服务春耕生产,坚决扛稳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牢牢稳住农业基本盘。

  一是全力做好农资供应保障,切实发挥供销农资储备“稳定器”作用。县供销社积极对接县农业农村部门,根据全县农业生产需求,全力做好农资储备、调运、供应保障工作,确保量足质优价稳。截至目前,全县供销社系统共储备各类化肥2900吨、水稻种子25710斤、农药3215件、农膜15.34吨、喷雾器1425台;已售出化肥销售1230吨、种子19779斤、农药1385件、农膜11.84吨、喷雾器591。全县32个农资经营网点,采取延长营业时间、电话微信预约、错峰配送、无接触配送等方式,统筹做好农资供应和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群众春耕生产用肥、用种、用药需求。

  二是积极引进现代农业装备、组建为农服务队伍,切实发挥供销服务“三农”骨干力量作用。2022年3月,县供销社迅速行动,成立农业生产服务中心,引进粮食生产大户丰华生态农业公司合作开展为农服务,组建全县首支以服务粮食生产为重点的为农服务队伍——罗源县供销社丰华为农服务队,引进犁田机、育秧机、插秧机、收割机、烘干机、碾米机等现代农业生产“新农具”依托西兰供销社组建绿丰飞防服务队,引进大疆无人机开展飞防作业植保技术服务,通过两支新组建的队伍,农业生产提供耕、种、管、收、一体化服务,让供销社成为党和政府在关键时刻抓得住、用得上、信得过的为农服务骨干力量。截至目前,丰华为农服务队服务范围涵盖罗源及周边地区,签订服务协议面积超过3000亩,已完成耕田1000多亩;绿丰飞防服务队服务面积已超过1.2万亩。同时,县供销社还积极做好土地流转服务,帮助种粮大户成功对接中房镇政府,在上宅、大洋等村流转土地1300多亩发展粮食生产。

  三是积极开展粮食生产产销对接,让农民提前吃上“定心丸”根据县政府工作部署,今年由县供销社牵头搭建粮食产销对接平台,在县乡两级党委政府发动群众发展春耕生产同时,3月份县供销社就迅速力量积极走访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发区、台商投资区等大型食堂,提前收集粮食消费情况,摸清消费端需求,以畅通产销对接助力春耕生产,让农民提前吃上“定心丸”,开足马力抓生产。同时,积极对接粮食生产大户、合作社、新型经营主体等,提前收集生产端信息,帮助农民算好“政策账、成本账、收入账”,引导农民面向市场、消费需求组织粮食生产,依托新农具、引进新品种,采用良种+良法,多种粮、种好粮。结合农产品展销中心建设,积极谋划开展全县优质农家米产销对接,帮助农户“卖好粮”。

  四是积极加强涉农资源整合,帮助农户引进金融活水。县供销社充分发挥为农服务情况熟悉、信息精准、农户关系密切等优势,深入挖掘农资供应等形成的为农服务数据价值,与县邮储银行、农信社等合作,加强涉农资源整合和融合发展,积极帮助农户对接金融资源,为农户种粮引进金融活水。与县邮储银行合作,为粮食生产大户提供种粮贷款;与县农信社合作,拟由该社对生产经营大户进行授信并发放农资卡,并开展在县供销社指定的农资经营网点购买农资试点等。

来源:罗源县供销社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