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公害蔬菜病虫害防治
时间:2017-04-19 16:32

  草木灰液防治法。每亩取10公斤草木灰,对水50公斤后浸泡24小时,取上面的清液喷洒,可有效地防治蚜虫。如在草木灰液中加入适量敌百虫,会加强药剂的触杀、熏杀、熏蒸作用,提高对蚜虫的杀伤效果。若葱、蒜类蔬菜受蝇蛆为害,可每亩沟施或撒施草木灰20--30公斤,既能防治蝇蛆又可增产,效果非常明显。

  辣椒液防治法。取新鲜辣椒50克,加30--50倍的清水,加热半小时后取其滤液喷洒,可有效防治蚜虫、地老虎、红蜘蛛等害虫。也可取辣椒叶加少量水捣烂后去渣取其原液,将7份原液与13份水混合,再加入少量肥皂液搅拌均匀后喷雾,对蚜虫、红蜘蛛防效显著。

  猪胆液防治法。取浓度为10%的猪胆液,加入适量小苏打、洗衣粉搅拌均匀后喷施植株表面,不但能防治茄子立枯病、辣椒炭疽病,而且还可驱赶长豆角、四季豆和瓜类蔬菜上的蚜虫、菜青虫、蜗牛等害虫。稀释后的猪胆液可保持10天不失效。

  烟草液防治法。10公斤烟草切碎,放入10公斤开水中加盖浸泡,待水温降到25℃时将泡软的烟草搓至无浓汁时再放入另外10公斤温水中搓,反复搓3遍后将得到的30公斤烟草水混匀,然后进行茎叶喷雾,可防治蚜虫、蝇蛆等害虫。

  蓖麻叶浸出液防治法。10公斤新鲜的蓖麻叶捣碎,取其汁液,对3倍的水后进行叶面喷施,可防治蚜虫、菜青虫、小菜蛾等害虫。

   

来源:农博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