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甘蔗种植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时间:2017-07-03 16:42

    

  一、存在问题

  1.单施化肥,地力下降 据调查,当前蔗农普遍单施化肥。因甘蔗种植4年--5年后才能与其他作物轮作,种植年限长,常年施用单一化肥,很容易使土壤板结、酸化、保墒能力下降,加之掠夺性超量施用化肥,土壤中有机质消耗殆尽,不但增加了种植成本,甘蔗品质也无保障。

  2.比例失衡,肥料低效 目前,蔗农施肥全凭经验,重氮轻钾,从未补充中量元素,肥料利用率低。资料表明:甘蔗一生需从土壤中吸收的营养元素达19种,而生产1吨甘蔗消耗氮2千克、磷1.5千克、钾2.5千克、钙0.70千克、镁0.7千克、硅0.5千克、硫0.4千克,这些元素不能相互代替,缺一不可,若某一元素缺失或过量都将影响肥效,并对土壤结构造成破坏。

  3.有机肥奇缺,土质恶化 据调查,除极少数蔗农会在第1年的新植蔗田施用厩肥外,其他(约94%)蔗田是从未施过有机肥的“卫生田”。在有机肥奇缺,化肥、除草剂滥施条件下常年耕作,土壤物理性质恶化,对病害、干旱、倒伏等自然灾害的抵抗力下降,不仅影响当季作物的产量和品质,而且殃及下茬作物,这是近年蔗田种水稻发生黄叶、矮缩、花而不实综合症的主要原因。

  二、改进措施

  1.大行宽畦,套种绿肥 由于有些蔗农种植甘蔗多,每年蔗田都施有机肥是不切实际的,而套种绿肥却是简便易行的好办法。蔗田行距过密,个体与群体间矛盾突出,通风不良,易倒伏,难获高产。行距应加大到1.2米--1.3米,这样便于行间套种绿肥,利于培土,防止倒伏减产,同时减少了过多的茎数。绿肥培肥了地力,适宜的有效茎数,使单茎重提高,保障了甘蔗高产优质。

  2.减少污染,蔗叶还田 各地的蔗叶只有小部分用作燃料,而大多数是在蔗田被烧毁,这不但污染环境,而且多元素的蔗叶经火烧后大部分残余元素为钾素,且易被风吹走。蔗叶还田,有利于提高绿肥产量,减少污染。甘蔗收获后立即将蔗叶均匀撒在沟内,每亩施碳铵30千克,每沟犁2犁盖土,之后再施过磷酸钙30千克,硫酸钾8千克,每沟再犁2犁盖土,轻耙后播种油菜、萝卜、红花草、黑麦草等绿肥。蔗田周围的沟不套种(面积大的中间应留1条沟不套种),以利排水。在绿肥生长盛期翻耕压青。

  3.因地制宜,平衡施肥 据广东省试验,水稻田蔗区亩施纯氮20千克,纯磷、纯钾各5千克,甘蔗亩产达6吨--7吨。又据广西试验,亩施纯氮13.8千克、纯磷6千克、纯钾15千克,甘蔗亩产可提高8.3%--82.8%;红壤土种甘蔗,亩施纯氮12千克、纯磷5千克、纯钾8千克--10千克能获得理想的产量;在低钾土壤上,甘蔗随钾肥的增施而增产。甘蔗亩施纯氮16千克,利用率为33.5%,若每亩配施磷、钾各4千克,其利用率为43%,可见,科学施肥是提高产量和效益的重要方法。近年来,随着甘蔗品种的更新,产量和复种指数的提高,土壤中缺乏微量元素的现象日趋明显,蔗农在稳氮施磷增钾的基础上,还应注重补充中量元素,叶面喷施微量元素。糖厂和农技部门应在甘蔗施肥方面起主导作用,做好专用肥和平衡施肥试验示范,实行测土----配方----供肥一体化服务,以利于甘蔗生产持续、稳步发展

来源:农博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