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用夏毛豆高产种植技术
时间:2017-07-18 16:52

       目前正值夏毛豆的播种季节,现以菜用夏毛豆新品种“夏丰2008”为例,将菜用夏毛豆的高产栽培技术介绍如下:

      

       选地整畦

      

       选择排灌方便,土质疏松、肥沃的地块种植夏毛豆。整地畦宽1.3米,畦沟宽20-25厘米,畦沟深15-20厘米,环沟深25-35厘米,以便排渍防涝。每畦播种4行。

      

       适时播种

      

       一般在6月上中旬播种为宜。播种要选择晴天进行,最好选择雨后土地湿润时播种,但要避免播种后2-3天内下雨,以免土壤板结影响出苗。打穴要浅,播种深度为3厘米左右。

      

       合理密植

      

       播种量一般每亩5-6公斤,行株距20×30厘米,穴播时每穴播3-4粒,每亩基本苗1.8-2万株。

      

       施足基肥,及时追肥

      

       施足基肥 一般在土壤深翻后,每亩施腐熟有机肥2000公斤、过磷酸钙30-40公斤和氯化钾15-20公斤,或草木灰100-150公斤作基肥。

      

       早施苗肥

      

       齐苗后,结合查苗补缺,每亩浇施稀薄人粪尿500公斤或尿素7.5公斤,施肥后中耕、除草、覆土,促进豆苗发棵和生长,营造丰产架子。苗势弱的可在10天后第2次追肥。

      

       巧施结荚鼓粒肥

      

       在始结荚初期每亩施复合肥30公斤。结荚肥不能过早或过迟施用,也不可单施氮肥。

      

       适时根外追肥

      

       在花荚期用磷酸二氢钾20克、钼酸铵20克加水60公斤进行叶面追肥,以提高叶片功能,加速豆粒膨大。

      

       防治病虫害

      

       危害毛豆的害虫主要有蚜虫、潜叶蝇、红蜘蛛、斜纹夜蛾和豆荚螟等。蚜虫、潜叶蝇和红蜘蛛可用阿维虫清和哒螨灵防治;斜纹夜蛾和豆荚螟可用BT生物杀虫剂和敌杀死防治,10天后再喷药1次。

      

       危害毛豆的病害主要有病毒病、锈病、白粉病、霜霉病和紫斑病等。病毒病主要通过蚜虫传播,要在防治蚜虫的基础上,用病毒灵乳剂800-1000倍液防治,7天后再防1次;锈病和白粉病可用三唑酮或代森锌防治;霜霉病可用百菌清等防治。

来源:农博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