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棚架式树形及修剪技术
时间:2017-10-11 15:28

 

  第二年整形修剪:留壮芽将主枝延长枝剪头,留3/4~2/3。继续保持主枝头极性生长,并促进嫁接枝芽的生长,促使主枝通过1年的生长,达到强弱平衡。每主枝上选留两个侧枝,第1侧枝距主干的距离不小于60厘米,第2侧枝在第1侧枝的对面,2个侧枝在主枝上的间距为30厘米以上。所留侧枝的芽必须是主枝上的侧芽萌发的新梢,背上、背下枝和其他枝芽应全部抹除。侧枝选留后,树体高度超过棚面时,将主侧枝超过棚面的枝条引缚在棚架上。引缚时,首先选择好主枝的伸展方向,尽量不交叉重叠,并尽可能放平固定,留壮芽剪去先端,侧枝在棚架上的间距不应小于1米。

  第三年整形修剪:树体骨架已基本形成。要进一步调整主、侧枝的从属关系,每个侧枝再培养两个副侧枝,使树体形成3个主枝、6个侧枝、12个副侧枝的树冠。

  第四年整形修剪:主侧枝及副侧枝继续引缚上架,直至布满架面。进入盛果期后,整形修剪的主要对象是侧枝和枝组,主、侧枝的延长枝继续外伸水平引缚,始终保持主枝顶端的生长优势和侧枝、副侧枝维持一定的从属关系。主枝延长枝先端保持直立,侧枝顶端保持45度角,疏除过密的竞争枝和其他副侧枝,使枝条相互间距为20厘米左右。棚架树体结构,由起初的漏斗式过渡到后期的平面式的复式结构,棚架面虽高1.8~2.0米,但果实、枝叶悬垂地面实际高度仅为1.6~1.8米。

  

来源:农博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