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树秋管当心五误区
时间:2018-08-23 10:47

 

  不搞秋季修剪 不少果农在果品采摘后,任由徒长枝、发育枝生长,其实,这就是一个误区。此时秋高气爽,光、热等气侯环境条件有利于果树进行光合作用。可通过短截、疏枝、回缩枝组、压低枝头、“开天窗”等技术措施,为群体通风透光创造条件,这对于充实花芽和储备营养,具有重要意义。 

  不施基肥 按照常规管理,在果树中早熟品种采摘后就应及时进行秋施基肥,这些肥料多以优质圈肥、土杂肥、植物秸秆等有机肥为主并混加复合肥。施肥后结合深翻园土,及时浇水借以发挥肥效。此时气温、土壤温湿条件适宜,有利于促发新根和伤口愈合,以及根系对肥水的吸收利用。一旦错过时机,就会无辜造成光、热、水、肥资源的浪费。 

  翻地怕伤根 果树能否正常生长发育,主要看根系有无良好的生态环境。如土壤疏松通气性良好,肥水条件适宜,果树自然就会正常生长结果。就目前而言,不少果园土壤板结,根系无法正常活动,导致树体发育不良。尤其有些黑粘土果园,常年施化肥不施土杂肥,加剧了土壤板结程度;还有不少果园主很少给果园翻地松土,误认为翻地会伤根,年复一年,土壤越来越板结。 

  采果后不喷药 对于采果后再喷药,有人认为是多此一举。秋季果品采收后,树体有个自然休整阶段,老百姓俗称“歇树”。此时喷药主要是防病防虫,保护叶片,以期利用秋季光、热条件,延长叶片有效期,提高光合利用率,增加营养积累,减少越冬虫源、病源。防治对象主要是梨黑星病、苹果褐斑病、小卷叶蛾、金纹细蛾等。 

  不重视拉枝、顶枝开张角度 果树在整个生长季节,果实体积逐渐膨大,树体负荷加重,主枝、辅养枝的角度随之开张加大,才使通风透光条件得以改善。果实成熟至采收期间,树体角度达到最佳状态,在果实采收后的一段时期内,树体角度有一段相对稳定时期,在生产上可借植株角度尚未恢复时,进行顶、拉、撑、拽等技术措施加以固定。 

来源:农博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