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农药的种类
时间:2018-10-26 16:13

 

  生物农药是利用生物活体或生物代谢过程产生的具有生物活性的物质,或从生物中提取的物质,作为防治农林作物病、虫、草、鼠害的农药。 

  在自然界中,生物包括动物、植物、微生物三大类。经过科技工作者长期研究,发现动物中的寄生性和捕食性昆虫,如寄生蜂、捕食性瓢虫等,通过人工助迁或室内培养繁殖,可以用于防治害虫,即所说的“以虫治虫”,它们在防治害虫中起着农药的作用。有些昆虫利用自身的性信息素,把其他害虫引诱过来,有利于集中歼灭,也起到了农药的作用。故把这类活体昆虫则称为动物生物农药,如赤眼蜂、丽蚜小蜂、食虫瓢虫、草蛉等。 

  植物中的许多种类含有杀灭害虫的成分,如烟草含有烟碱、豆科植物含鱼藤酮、菊科植物除虫菊的花含有除虫菊素。经过工业化萃取后,即可作为农药,即植物源生物农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很早就使用了这种方法防治害虫。例如,早在公元前7至5世纪,中国农民就用莽草等植物防治害虫,是世界利用植物源农药最早的国家。植物源生物农药种类多,有广阔开发前景。 

  微生物包括细菌、真菌、放线菌、病毒、微孢子虫等。它们有的利用自身的侵染能力杀死害虫,如苏云金杆菌有12个血清型,17个变种。对蔬菜、果树、棉花、水稻、玉米、茶树、林木等的300多种磷翅目害虫有杀灭作用,并具有高效和不污染环境的优点。有的利用其代谢产物杀死害虫或病菌。如从湖南省浏阳地区土壤中分离出的灰色放线菌浏阳变种,发酵产生的代谢产物浏阳霉素,能杀死螨类,成为著名的抗生素杀螨剂。又如从我国福建省武夷山地区土壤中分离出的不吸水链霉菌武夷变种,发酵产生的代谢产物武夷山菌素,能杀死多种真菌和细菌,成为优良的抗生素杀菌剂。 

来源:中国农药信息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