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花生高产施肥技术
时间:2018-10-30 16:12

  一、重施基肥 花生施肥以基肥为主,基肥用量一般占总施肥量的80%—90%,一般田块每亩可用有机肥3000公斤与过磷酸钙20公斤混合后作基肥施入。

  二、适施种肥 在播种时,每亩用硫铵5—10公斤施于播种沟内作追肥,对培育壮苗、促苗早生快发有重要作用。

  三、磷钾肥配合施用 花生单施钾肥增产效果不明显,钾肥与磷肥配合施用有较好的增产作用,每亩可用硫酸钾或氯化钾5—10公斤与过磷酸钙15公斤混合后集中条施。钾肥若作追肥,宜在齐苗后或初花期追施。在花生生长的中后期,也可用0·2%的磷酸二氢钾溶液进行叶面喷施,但要注意在傍晚或阴天下午进行喷洒,以喷于叶背部为佳。

  四、巧施钙肥 花生是喜钙农作物,钙能促进荚果形成,提高饱果率。在酸性土壤里施用钙肥(如石灰),可降低土壤酸度,有利于根瘤固氮,提高花生产量和品质。用石灰追肥时,可以在初花期结合中耕培土施于花生结荚区内,一般亩施5—8公斤。

  五、适时喷多效唑 多效唑能明显控制花生地上部生长,增加茎秆粗度,提高千粒重,一般可增产20%。常在花生始花后25—30天、植株有徒长表现时喷施,喷施浓度为50—100ppm,可有效控制营养生长。但一定要注意多效唑只能在中等以上肥力且植株生长旺盛有徒长现象的地块施用才产生明显的增产效果,否则增产效果不明显,甚至减产。

  

来源:农博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