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气候多变 暴雨灾后如何救治蔬菜
时间:2019-03-27 09:37

      春季气候多变,常常有高温暴雨袭击农作物,为了使蔬菜损失降至最低程度,宜做好以下防护措施:

  一、实施清园。暴雨过后,应立即收拾菜园落叶,避免病害蔓延,并组织人工泼水,把粘附茎叶的泥沙洗掉,增加土壤氧气,使蔬菜保持正常呼吸状态。同时扶正植株,减少互相挤压现象。对损失严重的菜田及时复耕,考虑重新播种生育期短的蔬菜品种如空心菜、小白菜等。

  二、补施肥料。暴雨袭击后,蔬菜根系活动甚弱,吸水吸肥能力均差,这时应喷施叶面肥,用磷酸二氢钾液加入1%进口尿素液喷施叶面,增强吸肥能力,迅速恢复生机。同时,每亩可施用尿素1.5公斤(或硫酸铵3公斤)及氯化钾0.4公斤追肥,促进发育。灾后蔬菜容易发生霜霉病、白粉病或软腐病,应加强防治,及时喷施72.2%的普力克水剂600倍或69%的克安一锰锌可湿性粉剂500-800倍液,防病害发生。

  三、中耕培土。表土干后,实施中耕,并适当培土促进正常发育。

来源:福州市供销社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