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6日全国农业气象周报
时间:2022-06-06 21:15

  本周北方冬麦区多晴好天气 冬小麦收晒较快

  未来十天南方仍多降雨 农田

  一、本周天气特点农业影响分析

  1.1 本周天气特点

  本周529日至6月4日)内蒙古、黑龙江、吉林大部新疆西部气温常年同期偏低14外,全国其余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其中山西和河北南部、河南、山东大部、江苏和安徽北部、湖北北部、西藏大部以及新疆东部等地偏高24东北地区大部、新疆北部、青海大部甘肃、陕西南部、河北北部、河南西北部和南部、山东东部等地降水量有10~50毫米,北方其余大部地区无降水或降水量不足1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8成以上;南方大部地区降水25~100毫米其中贵州南部、湖南西和东北部、江西北部、浙江西部、福建北部、广西北部等地达100~25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5成至2我国大部地区日照时数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其中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和吉林东部、四川东部、湖北大部、江苏和安徽南部、江南大部等地日照较常年同期偏少5~9成。

  1.2 本周天气对农业生产影响分析

  本周,北方冬麦区大部光热充足深层土壤墒情较好,对小麦灌浆及成熟收晒有利山西南部、河北南部、山东北部等地出现24天干热风天气,由于及时防范干热风影响较小西北、华北、黄淮大部地区表层土壤墒情持续偏差河南东部、山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34日最高气温≥35℃的高温天气,春玉米、马铃薯、棉花等春播作物幼苗生长及夏播不利周内,东北地区大部降水量有10~50毫米,辽宁西部等地旱情缓解,利于春播作物幼苗生长,但黑龙江大部、吉林东部气温偏低24℃,部分地区土壤过湿,不利于春玉米等作物苗期生长及一季稻移栽返青南方大部地区降雨日数有57天,江西西北部和东北部、浙江西南部、福建北部、广西北部等地出现34大到暴雨天气,江南大部日照时数不足15小时,多雨寡照及较强降水水稻、棉花、露地蔬菜以及经济林生长发育不利田间湿度大易导致作物病虫害的发生蔓延

  二、未来天气对农业生产影响预估及建议

  预计未来10天,北方冬麦区大部以晴好天气为主,利于冬小麦灌浆及成熟;河北、京津、山东北部多阵性降雨,对小麦成熟收晒略有不利,但降水利于夏种。河南、山东西部和南部、苏皖北部等地降水仍偏少,6-11日河南、安徽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间歇性高温天气,部分农田土壤墒情持续偏差,不利于夏玉米和夏大豆适时播种。吉林、辽宁、黑龙江西部、内蒙古东部多阵性降雨,累计降雨量有30~70毫米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辽宁西部等地旱情基本解除,但降水偏多将加重吉林东部等地土壤过湿状况,且内蒙古东部、黑龙江南部、吉林等地气温仍持续偏低,对一季稻、春玉米等作物生长不利江南中南部、华南以及西南地区东部累计降雨量有50~120毫米,其中湖南南部、江西南部、福建、广东、广西及云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150~200毫米,局地超过300毫米降水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降水持续偏多对南方、春玉米等作物生长发育不利同时适温高湿易导致病虫害的发生发展。

  建议北方冬麦区要利用晴好天气抢收抢晒成熟冬小麦已收获的地区要及时整地趁墒播种夏玉米、夏大豆等作物,墒情不足地区应采取造墒播种或播后及时灌溉,确保播种质量。北方春播区要根据苗情、墒情做好田间分类管理,促进健壮生长。南方地区近期降水频繁,注意保持沟渠畅通,确保作物正常生长。此外各地要做好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工作

来源:福州市供销社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