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8日全国农业气象周报
时间:2022-07-20 06:44

  本周西北地区东部降水偏多利于农田增墒 南方高温突出不利经济林果

  未来十天川渝黔鄂豫鲁苏皖降水强防渍涝 江南川渝防高温热害

  一、本周天气特点农业影响分析

  1.1 本周天气特点

  本周710日至716日)除新疆南疆西部、内蒙古河套地区、陕西北部、山西中部、河北南部、河南北部、山东西北部等地气温偏低1~2℃外,我国其余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其中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南部及其以南地区大部偏高2~6℃,四川盆地东南部、重庆西南部偏高6℃以上;四川盆地东部、江汉、江淮、江南、华南东部等地高温(日最高气温≥35℃)日数有5~7天,大部偏多34四川盆地西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大部、江淮东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部和东南部、吉林、辽宁大部以及云南西部、海南等地降水量有25~100毫米,部分地区100~250毫米上述地区大部降水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5成至4倍,局地偏多4倍以上。南方大部日照时数较常年同期偏多3成至2倍,新疆南部、西北地区大部、华北南部黄淮东部和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东部等地日照偏少3~8成

  1.2 本周天气对农业生产影响分析

  本周,东北地区大部水热条件基本正常,对作物正常生长发育较为有利,吉林中部和辽宁北部等地雨量大,部分低洼田块土壤过湿,不利作物健壮生长。西北地区东部降水偏多利于农田增墒和库塘蓄水华北南部、黄淮和北部降水偏多,日照普遍不足30小时,对玉米等作物光合物质积累和健壮生长略有不利。四川盆地东部、江汉、江淮、江南、华南大部晴热高温特征突出,多地达到或突破历史极值,持续高温对蔬菜、经济林果以及养殖业较为不利部分地区茶叶、柑橘等出现轻度高温热害;高温对早稻籽粒灌浆、一季稻幼穗分化和扬花灌浆略有不利,但晴好天气非常利于成熟早稻收获晾晒提高收获质量。西南地区南部光充足温度较适宜,对作物生长发育总体较为有利;四川南部及盆地西北部、贵州北部等地晴热少雨土壤失墒快,部分地区墒情偏差不利玉米、红薯等作物生长。

  二、未来天气对农业生产影响预估及建议

  预计未来10天,川渝黔鄂豫鲁苏皖等地有强降水过程黄淮、江汉、江淮、江南西北部以及四川盆地东部、贵州、云南北部和西部、陕西南部等地累计降雨量有40~70毫米,部分地区有80~150毫米;上述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我国其余大部地区降水量偏少或接近常年。降水利于增加土壤水分和库塘蓄水,对在地作物生长发育总体有利,四川盆地、重庆、贵州和云南等地土壤墒情将得到改善,18日夜间至20日川渝黔鄂豫鲁苏皖等地部分地区雨势较强,低洼农田涝渍风险较高。未来10天,江南、四川盆地东部等地多高温少雨天气,持续高温对在地作物生长发育不利,经济林果等可能遭受高温热害;但晴好天气对成熟早稻大面积收晒有利,将加快早稻收获进度。

  建议:北方地区加强作物田间管理,适时中耕、除草、追肥降水强度大的地区要及时疏通沟渠、排除田间积水,确保秋作物正常生长。南方地区抓住晴好天气避雨抢收成熟早稻,做好晚稻秧田管理,培育壮秧及时移栽。西南地区要因地制宜做好在地作物田间管理,雨后及时追肥;抓住降水过程做好山塘水库蓄水工作,以备农业生产用水,低洼田块要防范强降水引发的农田涝。此外,各地要做好病虫害监测与防治工作

来源:福州市供销社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