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农民合作社助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促进农民增收
时间:2017-04-19 16:34

 

 
 

  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4月17日发布《陕西农民合作社发展现状调查报告》显示,我省农民合作社发展呈现数量快速增加、经营覆盖广、合作模式多、品牌效应强等特点,为促进农民增收,提升农业产业现代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悉,为了解全省农民合作社发展及其对农村、农业、农民生产带动情况,陕西调查总队近日组织在渭南、榆林、汉中等地的农业生产大县开展专题调研。调查显示,在中央连续十三个“一号文件”指引下,我省农村经济蓬勃发展,农民合作社快速增加。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我省农民合作社登记数量达4.4万个,较上年增长22.2%;入社农户227.8万户,入社率达到30%。农民合作社打破了“户户各干各、经营各不同”的分散生产局面,以能人带动、协会促进、政府扶持、企业(市场)衔接,整合了农业土地、人力、技术、机械等生产资源,集中了良种、化肥、生产设施供应,规范了产品统一化生产和销售,提高了生产效益和产品利润,有效带动了农村、农业和农民的发展。

  据调查,从农民合作社发展轨迹来看,特色产业培育了农民合作社,同时也进一步促进了特色产业集约化发展。如从2007年到2016年,西安市临潼区农民专业合作社由第一家石榴专业合作社,逐步发展到现在的石榴、西瓜、草莓、蔬菜、奶业等多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依托专业协会搭建平台,形成产供销无缝衔接,有效保障了生产经营效益。与此同时,合作社成为农户与企业联系的桥梁。调查显示,我省以种植业为主的农民合作社占65%以上,以养殖业为主的占30%左右。经过多年发展,合作社使大多数农户成为企业稳定优质的原料生产基地,成为组织农民进入市场的有效载体。另外,“合作社+扶贫”模式效果也初步显现。如渭南市合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合阳县有16.6%的农民合作社以“贫困农户+基地+合作社”的模式开展产业扶贫,保证贫困户生产前期投资小,后期产品出售有保障,有力地推动了当地精准扶贫工作。

  调查还显示,具有专业化、规模化、现代化生产经营基础的农民合作社在打造品牌建设、提升市场竞争力方面也积累了优势。如截至2016年末,榆林市9532个农民合作社入社社员达33.8万人,合作社拥有注册商标635个,通过农产品质量认证的有104个;合作社经营发展带动周边非合作社农户27万户实现增收。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