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惠安县社着力构建城乡综合服务平台 创新服务领域
时间:2017-07-05 16:05

 

 
  日前,占地33亩,集农产品及水产品交易、冷链仓储、农超项目于一体的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供销合作社城乡第二市场建设项目获得惠安县政府批准,即将进入实质性运作。这是惠安县供销合作社继成功打造县农副产品市场中心之后,再次发力构建城乡综合服务平台的又一力作。
 
  近年来,惠安县供销合作社通过与先进地区供销合作社和本系统内“对标找差”,增强“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危机感和责任感,树立“思进、思新、思变”的思想,大胆探索,抢抓机遇,努力盘活社有资产,拓展经营服务领域,搭建城乡综合服务平台,全县供销系统的经济实力、服务水平和发展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2016年县社的主要经济指标和利润总额再创历史新高。
 
  构建农副产品市场综合服务平台
 
  抓好农副产品市场建设,注重城乡居民的“菜篮子”,发挥农副产品流通的主渠道作用,为城乡群众提供良好的食品安全保障和确保农副产品流通畅通,成为供销社直接服务“三农”的重要窗口。
 
  经营面积3600多平方米的惠安县农副产品市场中心,是惠安县供销社于1999年创建起来的大型专业市场,是供销社直接服务“三农”的重要窗口。经过近20年的发展,已成为该县为民办实事“菜篮子”工程项目,被列入福建省重点项目。为优化购物环境,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惠安县供销社投入300万元完成第一期市场升级改造工程,一改过去“脏乱差”的面貌,变身为布局合理、管理规范、整洁有序、宽敞明亮的农贸市场新形象,大大提升了市场竞争力,促进全县水产品、农产品向专业化、规模化发展。
 
  据了解,该社今年还将再投入资金300万元,进行第二期市场升级改造,致力于将该市场建设成为制度更加健全、设施更加完善、管理更加规范、环境更加舒适的文明市场和供销系统党建品牌阵地。
 
  创办供销便民家政服务平台
 
  “惠安供销家政”服务平台是惠安县供销社以县城社区为切入点,逐步扩大乡镇的业务覆盖面,为城乡群众提供综合维修和家政综合服务的又一个重要窗口。近年来,该平台持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便民服务活动。如去年联合县有关部门开展6场以“平安惠安·和谐供销、普惠三农”为主题的爱心公益活动和“普惠三农·共建平安·传递文明”公益活动,既为城乡群众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又营造了“平安惠安、共同打造”的深厚氛围,体现新时期供销人为“三农”服务的新内涵。
 
  不仅如此,“惠安供销家政”还整合优化现有服务项目,充分发挥供销社组织体系完整、服务网络健全、贴近农民、熟悉市场的优势,与福建省菜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线上交易平台相融合,设立乡镇延伸试点,逐步扩大乡镇的业务覆盖面,使“惠安供销家政”深入农村、服务农民。
 
  打造惠农O2O综合服务生态系统
 
  为适应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新趋势,拓展经营服务新领域,惠安县供销社成立了惠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菜投网络联手打造惠农O2O综合服务生态系统,发挥供销社点多、面广、脚长的优势,利用全县各乡镇供销社基层网点经营资源及化肥、农药、农具、烟花爆竹、供销便民家政、龙雀牌茶叶、再生资源回收等专营业务,形成网店与实体店、线上与线下紧密结合的体验式购物的“O2O”营销模式。同时通过整合资源,形成网上交易、仓储物流、终端配送一体化经营,实现电子商务下农村、进社区,让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达到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增速的目的。
 
  此外,还围绕服务普通农户和农村小微企业金融需求,携手菜投网络与银联商务合作,依托供销社村级综合服务站设立“助农金融自助终端”,为农民办理各类支农惠农补贴支取、小额现金调剂、自助缴费等金融业务,致力于解决农村基础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多种模式推进基层社项目建设
 
  基层社经营服务网点,是服务“三农”的重要基地和现代农村流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惠安供销社全系统拥有乡镇基层社16个、经营服务网点956个。
 
  为完善基层社组织体系和服务体系,扎实推进项目建设,惠安县供销社采取系统内自筹资金、争取项目资金扶持、招商引资合作开发等多种模式,加大对基层社闲置资产和低效资产的盘活和开发力度,加快基层社经营服务设施建设,最大限度提高资产利用率。去年,面积1000多平方米的东岭基层社第三商场完成改造,600平方米的涂寨基层社文笔街综合服务仓库完成改建,500平方米的东岭基层社旧食堂完成改建……一大批基层社有资产的改造、改建,不仅改变了供销社在人们心目中“老旧落后”的面貌,而且大大地增强了基层社的经济实力。
 
  同时,惠安供销社系统还积极构建为农服务载体,探索新形势下参与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新模式,发展新型产业。2016年新建村级综合服务社10个,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6个,创办农村综合服务中心1个。黄塘供销社与埔兜村委会开展“社村”联合,合作创办占地800多平方米的村级综合服务社,服务项目包括电子商务、农资销售、村级医疗服务、图书角、日用品销售、老人活动中心、职业培训等,深受当地农民群众的欢迎。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