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孟农果业合作社:帮更多群众增收
时间:2019-04-10 15:35

  “农户为我们合作社提供土地和劳力,合作社负责资金和技术,有保底利润,农户不但能够拿到土地入股分红,还能通过劳动获得报酬,不仅拓宽了农户增收渠道,还能让农户在家门口就有活干有钱赚。”孟农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郜仁善告诉记者。

  王益区黄堡镇孟农果业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9年,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以“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为原则,积极参与到扶贫工作中,帮助群众学技术、得实惠、有活干,改善了群众的生活条件。

  近年来,合作社每年季节性用工150人,其中贫困户5人,已经流转土地近300亩。2018年,28户贫困户每户拿到了1000元的分红。通过“公司+合作社”的模式上门帮扶贫困户8户,为贫困户提供免费技术指导、果树苗木和肥料,切实把产业扶贫落到了实处。除此以外,该合作社还通过农技培训、创新帮扶模式、打造自身品牌等,以实际行动带动了一批群众实现了脱贫增收。

  紧抓农技培训,提高群众农业技术能力。该合作社结合社内有技能培训学校的优势,在黄堡镇孟姜塬村积极组织开展农民技能培训。培训以提高科学种养水平为重点,通过技术培训、送科技上门、指导服务等方式,大力普及现代种植、养殖技术,加快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帮助符合条件的贫困劳动力参加培训。2018年,该合作社共培训60余人,其中贫困户3人,实现了“培训一人、合格一人、带动一户”的目标。

  创新帮扶模式,多种形式带动群众增收。采用“企业+生产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农户)”模式,将发展现代农业与精准扶贫相结合。以入股的形式吸纳困难群众的分散土地,鼓励群众参与到合作社发展中来,通过在合作社务工实现就近就地就业,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农户)种植结构单一、收入较少的问题。

  打造品牌,提升产品竞争力。该合作社以孟姜塬村为中心,因地制宜引导群众种植“仙桃源”水蜜桃1200余亩,实施集旅游观光、采摘休闲为一体的综合生态园项目。共带动120户农户参与,其中贫困户3户,帮助参与农户实现年人均增收2000元。

  产品销路有保障了,合作社才能更好地运营下去,因此在销售方式上,该合作社不仅重视线下销售还非常注重线上销售。目前,合作社已通过逛集网、淘宝商铺、工行融e购、邮政顺丰快递等,增加了线上销售渠道,产品销售到了广东、深圳、北京等全国十多个省市。在郜仁善和全体社员的共同努力下,该合作社产品的品牌效应、果品知名度得到了显著提升,合作社实现增收的同时群众也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润。

  提起今年的帮扶打算,郜仁善告诉记者:“今年打算技术培训贫困户10人以上,季节性用工贫困户10人以上,帮助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为28户贫困户按期分红,户均分红收入1000元;上门服务8户贫困户;通过旅游观光、采摘休闲为一体的综合生态园带动贫困户10户以上。”

  一时的付出固然容易,但长久的坚持最为可贵。“我们合作社将根据自身优势,积极探索实际可行的扶贫方法,全力以赴开展帮扶工作,帮助更多的群众实现增收致富,为脱贫攻坚贡献出我们合作社的力量。”郜仁善说。

来源:福州市供销社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