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大力推进乡镇村级综合超市建设
时间:2019-04-10 15:38
      乡镇里的大型超市和城市里一样,日常用品、各种档次的家电琳琅满目;村屯里的小型超市比城里的便利店还要方便,不仅可以买到日用品,连春耕必备的农资生产资料、农机具也一应俱全。
  3月下旬,记者在来宾、贵港和百色三市的7个县(区)10多个乡镇采访时了解到,为让更多农民享受和城里同样的购物便利,全区各地供销社大力推进乡镇村级综合超市建设,为商品流通服务农村作出了重大贡献。
  据统计,2015年以来,区供销社系统投资5.4亿多元,分别建设了600多个乡镇综合超市和上千个村级综合超市,营业面积超过50多万平方米,仅去年两级综合超市的营业额就达到24亿多元。
  A 乡镇商品很齐全
  “我们乡镇规模最大、档次最高、品种最全的超市大部分都是由供销社建设的。”记者走访武宣县的二塘、田东县的林逢、平果县的新安、贵港市覃塘区的一些乡镇时,当地群众谈到供销社建设的超市都赞不绝口。
  在乡镇超市里,记者看到新西兰、欧美等国家的乳制品,以及知名品牌母婴用品整齐地陈列在货架上;许多城市超市里卖的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视机等家电,在这里也一应俱全。“当下农民不差钱,消费水平可不低。”武宣县二塘镇一家当地供销社领办的超市负责人告诉记者,仅母婴用品和电器专柜,该超市一年利润高达七八十万元。
  在平果县新安镇,记者看到建设中的一家两层大型超市里,工人正在调试两部电梯。这家投资近千万元、经营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的超市,算得上当地供销社乡镇投资建设的大手笔。“这可是全镇最好最大的超市,五一就能开张。”该县供销社主任邓逢明介绍说。
  “这样的超市综合体,在广西乡镇一级也是少有的。”贵港市供销社负责人带着记者参观了该市覃塘区一栋四层的大楼,已经开张的乡镇超市占了两层,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第三层和第四层将分别建设餐饮、影视专营。
  自治区供销社经济发展处处长易新辉告诉记者,各地基层社通过盘活乡镇资产建设综合超市,主要是引进商家来经营。截至今年3月底,全区供销社系统建设1500平方米以上的超市将近100个,辐射人口达1900多万人。
  B 村级超市接地气
  据介绍,在全区各地一些大一点的村也建有与乡镇一样大的超市,但更多的是接地气的村屯小型综合超市。所谓“综合”,是因为日用品、烟花爆竹、农资或农机具都很齐全,既是供销社的综合服务社、庄稼医院,又是小型超市,有时还是农民接受技术培训的基地,极大地满足了村民的基本生活生产需求。
  一些基层社还创新性地把综合超市建设与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即增加了“放心”农资的投放量,也为村集体增加收入开辟了良好的渠道。
  记者在平果县了解到,去年该县供销社一共建设了36个村级综合超市,其中有16个建在贫困村,2018年村级综合超市就为村集体经济增收66万元。
  邓逢明介绍,平果县供销社的做法是,由村委和村民合作社出场地、人员及政策扶持资金,供销社在当地设立村级综合服务社和庄稼医院,协助村民合作社开办便民超市、农资超市、爱心超市,并承担日用品、农药、化肥、农具、烟花爆竹等配送服务。通过租赁、入股分红或自营等方式,把经营项目交由村民委、村民合作社或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协同发展村集体经济组织,帮助贫困村整村脱贫,甩掉“空壳村”帽子。
  C 城乡一体零距离
  “同样的商品,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县城,在乡镇还是村屯,品质一样,价格一样。”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各地基层社建设的超市经营品种很多超过2万个。
  一些国内外的知名品牌商品,在乡村不但有,价格也一样。“平时人虽不多,但一到当地圩日尤其是节假日,生意红火得不得了,超市里的东西像不要钱一样,名牌家电、洋奶粉有时都断货。”象州县一位商家告诉记者。
  由于交通条件限制,乡镇以及村屯的商品配送成本相对比城市高一些,那如何能做到城乡同价?据介绍,商家实行分片区经营,通过统一购进渠道、统一商品配送、统一调配等,减小城乡之间的差距,营造了和城市一样的购物环境,打造了一样的服务。
  “我们各基层社都有完善的农资配送体系。”自治区供销社基层处处长李有志介绍,如今全区各地供销社已实现县有配送服务中心、乡镇有服务站(点)、村有服务室,338个各类配送中心、7255个农村综合服务社、1.5万个经营服务网点“结”成了一个庞大、完善的配送服务网络。
  “最远的地方一个小时之内也可以配送到位了。”田阳县供销社负责人说,有了完善的配送体系,不仅可以及时配送日用品、农资,还可以根据需要为当地农产品流通提供大便利。
来源:福州市供销社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