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山市供销社:多举措复工复产保障物资供应
时间:2020-05-11 09:32

  今年以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中山市供销社系统不忘为农服务初心,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和省社号召,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通过多种方式复工复产,有效促进社有经济恢复,服务城乡物资流通,保障春耕农资供应。2月底,全市供销社系统所有基层经营门店已全部复工营业,一季度,全市供销社系统实现商品销售额达6340万元。

  一是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与各承租经营主体抱团取暖,共渡难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山市政府关于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关政策,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2月20日,市供销社下发了《中山市供销合作联社关于应对疫情稳企安商的通知》,对承租供销社系统经营性土地、物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非公用经济实体和个体工商户,在疫情期间给予租金减免,帮助这些经营实体渡过经营难关,尽快恢复经营活力。据统计,今年2月和3月,全系统共为284位租户减免租金256万元,受到租户们一致好评。同时,市供销社要求各直属公司和基层社,复工复产期间对防疫工作和安全生产一刻也不能松懈,一方面要按照相关规定做好疫情防护和检验;另一方面要认真做好各出租物业复工复产前的安全检查,确保万无一失。

  二是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复工复产工作要求,保障城乡生产、生活和教学等物资供应。疫情防控期间,全市供销社系统烟花爆竹门店和部分基层供销社下属农资、粮油经营门店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和省社关于复工复产、保障供应工作要求,全系统100多家农资、粮油经营门店坚持开门营业,通过电话或微信订货、配送上门等灵活经营方式,调整面对面的传统销售模式,全力保障农资等春耕物资供应和粮油等城乡居民生活供应,做到服务“三农”长流水、不断线。保康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在古镇镇举办了一场“抗疫情,保春耕”农资农技下乡服务活动,组织科技服务小组进村入户,大力推广农业实用新技术、新品种和新机具,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市供销社党组成员还采取定点包片的方式,下沉到生产经营一线,指导系统下属经营门店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据统计,一季度,全系统销售化肥7725吨、农药635吨,受疫情影响同比有所下降。但日用消费品销售同比逆势增长。其中烟花爆竹销售额2168万元,同比增长2%;粮油等农产品销售额221.52万元,同比增长7.88%。

  疫情期间,中山市各学校采取“停课不停学”的教学方式,有图书课本配送业务的火炬开发区、南朗和三角供销社认真落实相关部门要求,按时做好学校教学课本的配送工作。火炬开发区供销社2月20日开始复工配送课本,全体员工连续奋战8天,每天加班加点,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全区18所中小学的配送任务;南朗供销社和三角供销社也分别按照当地教育部门要求,及时完成春季课本的配送工作。三个供销社共配送春季课本43.6万多册,配送金额达342.3万多元。

  三是不忘为农服务初心,全力推进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任务。建设供销社助农服务示范体系,是党委政府赋予供销社的重要工作任务。根据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今年市供销社要完成3个助农服务综合平台、3个助农服务中心建设任务,同时要组建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复工复产以来,全市基层供销社积极行动,积极探索开放办社思路,各项工作正稳步推进。南头供销社以闲置土地物业为依托,以资本为纽带,与当地水产经营大户合作筹建南头供销社水产交易服务中心,并计划以水产品流通服务为核心,升级组建南头供销社助农服务平台。目前,水产交易中心已投入资金400万元,已完成基建和鱼池等关键工程建设,正在进行两层钢架结构的办公室、功能室施工,预计今年8月前完成施工并正式投入运营。

  西区供销社正加大力度推进中山市供销菜篮子工程,继续扩大生鲜食材进社区的工作力度,目前已在市内2个社区安装具有冷藏保鲜功能的智能柜。按计划,今年8月30日前将完成5个社区的智能柜安装任务。三角供销社已经联合了当地5位水产养殖和水果种植大户,正在筹建中山市三角镇助农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筹建工作获得当地分管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和积极支持。

  下一步,市供销社将围绕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重心,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巩固提升”工作总基调,以供销合作社新型乡村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提质增效为重点,以社有企业和基层社固本强基为根本,以水产品流通、生鲜配送等城乡服务新业态为突破口,推动一批综合改革难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加快推进社有经济全面高质量发展,在参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中重振供销社虎威,贡献供销力量。

来源:福州市供销社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