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邢台市供销合作社多管齐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时间:2020-12-23 17:32

  今年来,河北邢台市供销合作社积极推进基层组织、服务网络向村级延伸,探索建立村级供销社,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形成比较健全的县乡村三级组织体系。

  一是探索基层社发展模式。印发了《关于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发展质量的实施方案》,定期对示范片区建设工作进行了专项督导检查。同时积极开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根据不同特点,形成了内丘的基层组织创新模式、沙河的联合社发展模式、隆尧的综合服务模式、威县的重建模式等四种基层社发展模式,按照先易后难,分步推进的原则,做好分类指导。

  二是推进基层社向村级延伸。内丘县供销社先后在大垒东、小辛旺等先后筹建了10个村级供销社,隆尧、威县、清河等开展了村级供销社试点建设,临西县供销社还推出了“迷你供销社”建设,这些举措打通了县乡村、单位、小区、学校等流通环节,实现了与消费者的零距离销售。目前,全系统村级供销社已达到46家。

  三是促进“两社融合”发展。以新型基层社为依托,多途径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及联合社2720家,集中力量推进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通过基层社改造提升,经营服务面积由原来的10.2万平方米增加到 23.6万平方米,确保了社有资产保值增值,使一些落后的基层社“旧貌换新颜”,重新焕发出活力与生机。

  目前,全系统培育基层社标杆社17个、农民合作社示范社34家,其中创建全国总社基层社标杆社4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6家,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4家,创建个数都在全省供销社系统名列前茅,基层发展质量明显提升,进一步密切了与农民的利益联系,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