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张家口市:打造服务品牌 助力农产品流通
时间:2021-07-30 10:11

  近年来,河北张家口市供销合作社坚持以为农服务为宗旨,打造服务品牌引领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致力于为全市农产品流通、农民持续稳定增收提供优质服务。今年,张家口市供销合作社流通网络科、康保县“小毛驴”电商速递公司被河北省政府授予“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传统服务发挥示范作用。为巩固和拓展传统农产品流通服务业务,张家口市供销合作社鼓励全市180多个农产品传统销售网点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今年以来,全市农产品销售额达到1.2亿元。阳原县供销合作社利用现有仓储基地,积极为企业、合作社和农户提供马铃薯仓储服务,带动了当地马铃薯产业发展,辐射周边4个乡300户农民,实现了农民人均增收300多元。此外,沽源县供销合作社推动与北京什刹海社区等8个社区、生鲜超市持续合作,上半年销售农产品510万元。

  新型服务带动产业发展。为满足产业发展新需求,张家口市社大力推动产、运、储、销一体化流通服务业务。涿鹿县供销合作社建立了700平方米、容量2500立方米、可适温冷链储存1300吨农产品的生鲜加工冷链配送中心,建设了年加工能力达到2万吨的“净菜加工车间”,通过数字化智能化仓储管理系统,满足了农产品从储存到分拣、包装、初加工、运输等环节的冷链物流需求。目前,净菜加工项目不仅带动了当地农业的发展,还为北京、天津疫情防控、保供稳价贡献了力量。

  “小毛驴”拉动农产品出村。由于路途远、运输成本高,一些乡村特别是边远山村难以实现物流进村。为此,张家口市社引导各县区发展乡村物流配送业务,打通物流进村“最后一公里”。其中,康保县供销合作社以1200平方米的县级仓储物流中心为中枢,与中通、韵达等6家物流公司合作,大力发展“小毛驴速递业务”。目前,乡镇级仓储物流转中站由原来的11个增加到14个,村级终端物流节点发展到326个。同时,每个村安排了2-3个快递公益岗位,日均为农民配送快件1200件,其中助农投送农产品100多件,实现了“农产品进城”与“网货下乡”的双向流通。

  特色品牌增强影响力。为提升竞争力和影响力,张家口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积极推进品牌创先。目前,已打造了“花田草海”“库伦淖尔”“康巴诺尔”“卓侬”“新合作元丰”等具有地域特色的农产品品牌,各县区供销合作社还通过“供销优选”“832平台”“供销e家”、展会展销、农超对接、体验销售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品牌展示、推介和销售力度,全力为全市农产品流通提供多元化服务。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