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随州市社:探索打造农村合作金融新模式
时间:2021-11-09 10:35

  近年来,湖北省随州市供销合作社创新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健全社会信用体系,逐步破解农业农村融资难题,推动农村合作金融创新工作有效开展。

  随州是农业大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养殖大户、农产品加工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蓬勃发展的同时,“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也十分突出,制约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为破解这一难题,随州市供销合作社坚持改革创新、大胆探索打造“政银担”农村合作金融新模式,由县级社主导、县级财政出资、县级农业联合会主办,县级政府与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涉农贷款风险担保补偿基金,依托县级社设立县级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为入会会员向银行贷款提供增信、担保,以及进行风险管控和代偿。

  对申请加入县农业联合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由所在乡镇基层供销合作社推荐,经审批同意后成为会员。会员提出贷款申请,经县农业联合会审核调查后向省农担公司出具推荐函;省农担公司调查后向银行出具担保意向函;银行审核同意后,省农担公司再出具正式担保函,签署合同后银行放款。对征信好的会员,由银行与县农业联合会共同按照贷款管理办法对其进行资格审查后,就可以免抵押物发放信用贷款,不需要另外担保。

  县农业联合会注重吸收具有一定规模、正常经营、征信好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入会,抱团增信。由县农业联合会和省农担公司组成5人评审小组,建立评审会制度,对提出贷款申请的经营主体进行评审,实行一票否决。建立联动机制,省农担公司、农业联合会、银行三方不定期会商,加强监管,防范风险,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实行部门联动,预警提示,分类管理。

  在开展金融创新工作中,随州市针对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探索,深入调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建议,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一是注入风险基金。县政府与省农担公司共同出资建立风险补偿基金,按比例将资金投入资金池,同时进行贴息扶持。二是资金打捆使用。随州市将有关惠农政策的资金打捆使用,并倾斜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三是以奖代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发展过程中需要投入的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改造等,先担保贷融资,再实施项目,待项目完成验收后,县政府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用奖励资金偿还担保贷款。

  “政银担”合作金融模式,在实现三方联动的同时,也实现了各方资源共享、风险共担、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政银担”合作金融在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社会化服务,促进农业转型升级等领域发挥出重要作用,使“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