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市社:甘当万亩良田“保护神”
时间:2021-12-03 20:48

  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充分发挥农资流通主渠道作用,坚决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农药管理条例》《农膜回收行动方案》等法规政策,在不断提高农资综合服务能力的同时,也为防治农业面源污染作出了贡献。

  早在2010年,张家港市在全省率先推广农药集中采购、统一配送服务模式(最早被称为农药“零差率”统一配送模式),至2013年苏州市范围内七个涉农市、区均出台相关实施意见,明确责任分工与操作流程,供销合作社主要负责构建集中配送体系。该模式下,农户以中标价购买农药,得到零差率直供价及中标价低于出厂价部分的双重优惠,部分市、区的规模经营户还可享受低于中标价的优惠价格。

  农药集中配送有效减少了限制性农药进入农田,保障了农业生产安全,2017年被省领导批示在全省推广,2018年被列入省农业农村发展和改革创新案例。截至2020年末,全系统累计农药集中配供金额超14亿元,地方财政补贴超3亿元。目前,各地已陆续开展测土配方肥、商品有机肥、非农药类绿色防控产品等的集中配送,正积极探索将农膜尤其是可降解农膜纳入配送体系。

  在农资配送工作开展较好的基础上,2015年昆山、吴中等地率先开展废弃农药包装物的回收处置,2017年昆山率先开展废旧农膜的回收利用,至2019年实现苏州全市范围内两项工作全覆盖。依托集中配送体系,系统农资公司作为实施主体承担农资废弃物的回收、转运、存储等工作。废弃农药包装物按包装计价回收后进行无害化处理,废旧农膜按重量有偿回收后由再生资源回收企业进行再利用。2020年,全市系统回收废弃农药包装物超4000万件、无害化处置率达100%,回收废旧农膜近2000吨、回收利用率超过89%。如今,各地正探索将废弃肥料包装物、育秧盘等塑料废弃物纳入回收体系。

  苏州市农资综合服务体系标准不断提高,离不开软硬件的升级。近年来,全系统通过庄稼医院改造、农资直营店建设、农资储备仓库改建等措施,持续推进配送中心和网点的硬件升级与服务提升。截至2020年末,全系统共建立配送中心11个、配送网点近200个,所有网点均建立农业生产经营户档案,规范台账管理、索证索票、信息化追溯等制度。农资公司常态化邀请农技专家举办座谈会与培训班,通过电子屏、手册等宣传最新农资农技信息,组织“3·15放心农资下乡”等主题活动。2021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全系统开展了“志愿服务助农耕”“推广有机肥、共建生态岛”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应对疫情,各网点推出“线上订购、线下送货”配送及电话咨询、网络问诊等服务,最大限度便利农业生产。

  此外,各地摸索了“农资公司+合作社+上海市场”、农资农技试验示范园联办、村级农资配送站等服务方式,而且正在积极对接加快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工程、建设市级层面的农资数据平台等事宜,以求通过高水平的农资服务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