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熟市供销合作社打造农业废弃物回收“全网络”
时间:2022-01-14 16:10

  常熟市供销合作社围绕美丽常熟建设主轴主线,助力推动农村生态环境改善和农业绿色发展,加快推进废弃农药包装物和废旧农膜回收工作,“点线面”结合,打造覆盖废弃物产生、回收全流程、全网络的回收工作体系。

  一、严责任,织密回收管理“点”

  打造“绿色供销”工作品牌,加强回收工作监督,重点抓牢对全市52家回收网点的管理,加强回收点规范建设,与回收点负责人签订回收工作承诺书,完善并上墙废弃物回收制度和回收工作人员管理制度,将工作责任落实到“点”。加强回收工作监督检查,与市农业农村局相关部门建立“农心供绘”行动联盟,开展农业废弃物回收专项检查行动4次,将监管网络织密到“点”。2021年全年回收废弃农药包装物1200多万只,废旧农膜超300吨,有力推动了乡村“清新美景”打造。

  二、控源头,串起回收治理“线”

  在开展好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工作的同时,紧抓源头治理,推进农药集中配送工作,串起农药废弃物产生、回收整条“线”。提升配送率,通过专家确定目录、统一招标、政府采购、零差率配送的形式,向农民提供低毒低残留、优质高效的农药产品,并增加大剂量包装的农药占比,2021年全年实现配送总额4557万元,配送率达93%,从源头减少废弃包装物产生和农业面源污染,实现了农药质量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双保障”,打造了农药供应、废弃物回收服务“全链条”。

  三、强引导,铺开宣传服务“面”

  加强农业废弃物回收宣传引导工作,充分依托新成立的10家新型基层供销合作社,结合“绿色春耕”等活动,通过印发废弃物回收告知书、回收政策宣传手册,开展废弃物现场回收服务等形式,推进废弃农药包装物和废旧农膜回收政策宣传引导,扩大回收工作宣传引导服务覆盖“面”,强化回收点和基层社回收工作宣传服务能力,提升回收政策社会知晓率和回收率,2021年全年累加开展各类宣传服务活动16次,发放回收政策宣传等材料4000余份。

来源:中国供销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