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建瓯市社:筑牢基层堡垒 服务群众“零距离”
时间:2022-01-21 17:41

  近年来,福建省建瓯市供销合作社不断探索、大胆尝试,积极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夯基础、搭平台、强服务,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助力乡村振兴。

  着眼基层,筑牢为农服务根基。按照规划先行、精准施策、改立并举路径,建瓯市供销合作社对经济实力较强的基层社,对照标杆基层社创建标准,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同时,积极组织基层社恢复重建,目前已实现基层社乡镇全覆盖,建有各类农村经营服务网点473个。建瓯市社以“5+N”模式,建成乡镇惠农综合服务中心3个,引入农产品、农资(庄稼医院)、日用消费品、电子商务、物流快递、综合维修等为农综合服务业务,打造为农服务综合平台。市社加快产业项目培育建设,在农业综合开发、“新网工程”等项目的扶持带动下,形成了笋食品、蔬菜产业、北苑贡茶产业和白莲、锥栗等产业体系;聚焦绿色发展,积极推动建瓯市嘉禾物资回收日杂有限公司参股新绿源报废汽车拆解中心项目。此外,市社发展新型订单农业,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用销售带动加工、加工带动种植,实现产业融合发展。2020年至2021年上半年,完成购进农产品44.7亿元,有效缓解了农产品“卖难”问题;建设2.5万亩生产基地,带动规模化种植5万亩,受益农户2万户,促进农业产业的融合发展。

  搭建平台,构建为农服务体系。建瓯市社积极领办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03个,入社社员2.53万人,带动农户8.9万户;指导成立果蔬、养蜂、生态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搭建行业间交流合作平台,促进特色产业发展。为畅通农产品信息交流渠道,市社开发“建瓯农产品信息”手机微信小程序,及时更新农产品信息,引导农民发布、利用信息,并积极与新嘉禾电商对接,连接产销,促成农产品交易3060万元。同时,市社与建瓯市众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城市商超、居民净菜配送业务,每日净菜供应量可达到6万份,有效缓解了农副产品出村难题;与建瓯市通达物流有限公司及村村拼(福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整合农村物流资源,开展快运、快递下乡业务,日发件量可达90吨,有效打通了乡镇物流“最后一公里”;与南平市大武夷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合作,成立建瓯消费帮扶农产品销售中心,为消费帮扶农产品提供了展示展销平台,进一步密切供销合作社与“三农”的关系。

  拓展领域,增强为农服务能力。为完善农资服务体系,强化为农服务功能,市社投资新建农资配送中心2个,发展整合农资经营服务网点300多个,已覆盖所有行政村和大的自然村;升级改造县、乡、村庄稼医院20个,常年开展农技咨询、测土配方、科学用肥宣传;建成“云天化智能化肥微工厂”1个,开展精准测土施肥服务。2021年上半年,建瓯市社农资销售额超1.43亿元,占农资市场份额的30%以上。市社与金融部门合作,拓展金融担保业务,为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农业产业化发展提供金融服务,取得良好成效。此外,为纾解农户家电、农机维修难题,市社以“新嘉禾商城—建瓯维修网”APP网上报修小程序为载体,整合维修行业注册会员645家,主动推送维修服务信息,农民通过扫码完成家电、农机等报修流程,就近维修点为农户提供上门服务,及时解决农民维修问题。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能力不断增强,社会形象进一步得到提升。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