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肇庆市社:助“荔”甜蜜“枝”味香飘北美
时间:2022-07-11 15:36

  岭南佳果挂枝头,供销助农“兄弟”齐帮手!6月30日,一年一度的德庆·官圩荔枝节在广东省德庆县官圩镇举行。肇庆供销助农“兄弟”在主会场(官圩镇官圩广场)和分会场(官圩镇胜敢村党建智慧荔枝园),通过现场直播的方式,带市民线上摘荔枝、品荔枝,感受荔枝节氛围,助“荔”走出德庆官圩。

  在本届“荔香官圩·与荔相约”荔枝节活动上,一批6500斤鸳鸯桂味荔枝成功发车出口北美,为外国友人送上来自德庆的“甜蜜”。

  肇庆市供销合作联社下属企业肇庆供销优农科技有限公司与官圩镇荔枝种植大户签订荔枝采购协议,采购金额达350万元,并联合广东中荔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举行官圩荔枝出口发车仪式。

  德庆县副县长、官圩镇党委书记植思华在发车仪式上表示,今年5月,官圩镇胜敢村的鸳鸯桂味荔枝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取得了肇庆市首个荔枝出口基地资格证,对进一步打响德庆鸳鸯桂味荔枝品牌,推动德庆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荔农”增收致富具有积极的意义。她同时希望荔枝种植户们要狠抓发展机遇,加强荔枝产前、产中、产后的管理和销售,做大做强官圩荔枝特色优质农产品,助力乡村振兴。

  肇庆市社在搭建荔枝种植户和收购商对接渠道的同时,根据收购标准帮助种植户做好销售工作,并协助基地成功申请出口基地认证。此外,还参与制定肇庆市鸳鸯桂味荔枝地方标准,推动当地荔枝产业发展。

  德庆县鸳鸯桂味荔枝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孔妹连表示,官圩荔枝成功出口北美,对于荔枝种植户来说发展机遇就更大了,以后将会继续带领更多的农民加快荔枝全产业链发展,让全球人民都能吃上德庆荔枝。

  在荔枝节主会场,活动现场共设置20多个展位,分别展示了“官圩有礼”品牌产品、五大万亩产业特色农产品、官圩镇内各大产区优质荔枝以及优质助农服务……其中,“肇供优品”系列产品——肇供花生油、肇供大米、肇供月饼、肇供菌菇包……集体亮相,获得不少群众和游客的青睐。

  一直以来,肇庆市供销合作社立足为农服务主责主业,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积极构建公共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强与德庆县供销合作社以及官圩镇政府的联动,把德庆县官圩镇列为肇庆市公共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改革示范镇,围绕官圩镇荔枝、花生、贡柑等特色农产品,依托镇村助农服务中心,开展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特别是在农村合作金融、农村电商、农产品品牌建设、数字农业等方面进行了有效实践。

  为进一步优化传统农资经营网络,肇庆市社搭建了市县镇村四级县域农资农技服务中心,还联合官圩镇政府开展供销优农助农农技课堂直播活动,进一步提高全镇农户的农业管理水平和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促进农业提质增效,为德庆官圩农业产业保驾护航。

  依托“供销优农”线上线下综合平台,今年以来,肇庆市社开展农技直播以及特色农副产品专场直播、预售10多场,加快形成覆盖生产基地到销售终端的农产品产销对接网络,助推官圩镇特色农副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同时,肇庆市社大力发展“数字供销”,联合官圩镇政府积极打造智慧荔枝种植示范基地,帮助农户走出一条增收致富路。目前,全镇建设智慧荔枝、贡柑、花生等种植示范基地10多个,运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帮助特色作物种植户实现标准化生产,全过程智能化监测,实现农作物种植包括温度、湿度、株体的整个生长过程全程溯源信息化管理,推动荔枝、贡柑、花生等特色产业数字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打造智慧农业示范样板,打响德庆官圩特色农产品品牌,推进官圩农业现代化,为荔枝出口打下良好的基础。

  此外,肇庆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积极构建供销信用体系,推动农村普惠金融服务落地落实。与农行、广发行和省农担公司等建立合作机制,联合推出“粤供易贷(供销e贷)”等普惠金融服务,构建供销信用体系“白名单”,以供销合作社“背书”、金融机构授信、担保公司增信。今年以来,肇庆市社共推动发放助农贷款1000多万元,有效解决官圩镇农户农业生产“贷款难”问题,助力官圩农业产业发展。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