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市场拼实力 开足马力赶订单

日期:2018-02-19 09:30 来源:福州日报
| | | |

  

  LED芯片是LED的“心脏”,是将电转化为光的核心部件。这种芯片已有“福州造”。福州高新区生物医药和机电产业园内,福建兆元光电有限公司LED芯片产业基地一期已建设完成,正以10万片/月的速度生产。

  昨日,记者深入兆元光电LED芯片生产车间采访时看到,生产车间灯火通明,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LED芯片。

  “目前企业的订单已经排到6月,为了赶订单,这个春节,车间24小时不休,90多名工人3班倒守在生产线上,车间内的灯光从未熄灭过。”兆元光电总经办经理倪流玲说,和普通灯相比,LED灯因寿命更长、更节能而备受青睐,目前LED芯片市场仍处在供不应求的阶段。

  兆元光电是福建省重点项目和闽台合作的重点项目,主要生产高亮度外延片、LED芯片等。其LED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30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总投资10亿元,建设外延片生产线和芯片生产线,现已建设完成,达产10万片/月,总产值达到3.8亿元。二期总投20亿元,新建3条生产线,分两阶段建设,第一阶段建设水平芯片和倒装芯片,第二阶段建设垂直芯片和紫外芯片,总产能达40.2万片/月。

  兆元光电(代)总经理吴琼介绍,除了生产线不停工,目前兆元光电二期也在紧锣密鼓推进,包括无尘室设计规划、首批设备招标采购、人员招聘、办公楼装修设计等。同时,接入公司的11万伏双回路供电专线也将于5月建成。预计二期生产线将于今年9月投产,届时公司将形成50.2万片/月的生产能力,总产值将达到26亿元。

  据悉,LED芯片应用广泛,在手机背光、电脑屏幕、车灯、站台灯等都有应用。吴琼介绍,目前LED芯片市场很好,各地纷纷上马LED芯片项目,但两三年市场饱和之后,将面临价格竞争和行业洗牌。

  为了形成差异化竞争,公司着眼长远,在保持水平芯片粗具规模的基础上,通过二期中高端的倒装和垂直芯片产品获取更高利润。目前,公司的设备、技术、人才多来自LED芯片产业先进的韩、日、德、美等国。仅技术团队里,就有5名来自韩国的专家,吴琼本身也是日本国立东京工业大学的博士。未来,公司将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垂直芯片厂商。

  同时,为了避开未来可能竞争激烈的水平芯片市场,公司也规划了合理、丰富的产品线,引进紫外芯片生产线,瞄准未来紫外市场的发展,提前谋划新的利润增长点。

  吴琼说,随着二期产能释放,兆元光电将成为福州布局芯片产业、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落子。

  新闻链接

  LED芯片要经百多道工序

  LED芯片如何生产?记者昨日深入兆元光电LED芯片生产车间进行了一番探秘。

  进入无尘车间前,记者先要“全副武装”,将无尘服、无尘鞋、口罩、手套穿戴整齐后,穿过三道风淋室,才进到黄光室。直径10多厘米、类似透明光盘的外延片清洗后,就送入黄光室“光刻 。

  黄光室内,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忙碌着,匀胶、显影、镜检……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光刻”跟暗房原理差不多,为了避免曝光,车间灯采用了黄光而不是普通白光。

  “光刻”之后,外延片被清洗去胶,送入镀膜熔合区。技术人员表示,每镀一层膜,外延片要在几个车间多次循环,反复光刻、蚀刻、蒸镀。走完前制程后,外延片被送入后段车间,最后被切割成头发丝大小的LED芯片,检验合格后入库。

  技术人员介绍,LED芯片的制作前后要经100多道工序。因为LED芯片属于精密电子器件,无尘车间常年必须保持26℃,脚下、头顶、墙壁上处处都是吸尘设备,在处理下一道工序前,芯片都要在氮化柜里保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