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知识产权“普惠计划”福建专场对接会在闽侯举行

科技创新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日期:2018-03-21 09:41 来源:福州日报
| | | |

  昨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主办,闽侯县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计算技术研究所福州分所承办的“2018年中科院专利拍卖暨普惠计划福建专场对接会”在闽侯县科技会议中心举行,中科院优势专利资源及专家团队与闽侯县重点行业企业实现有效对接。

  据介绍,中科院于2017年启动实施了中科院促进知识产权及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行动,重点围绕面向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普惠计划与面向重点行业的高端专利现场拍卖两种形式展开院企合作,同时结合前期意向沟通、现场专家座谈与后续技术跟踪相结合的机制,进一步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的效果。

  中科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主任隋雪青介绍,2017年,该中心从中科院105个研究所征集覆盖信息与微电子、能源环境与工业制造、化工与材料、生物医药、农业与食品共五大行业领域有效专利近千件,面向企业成立共享专利池。企业可从中选择专利,成为共享专利池有限共享人,获得两年期免费实施意向专利的资格;在两年时间内,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购买专利、项目委托研发、共建联合实验室等;两年后享受每项专利单价低于10万元的优惠。目前,“普惠计划”全国路演11个城市,覆盖近千家企业,积极推动了当地企业与科研院所的密切合作。

  昨日的对接会共吸引了闽侯县科技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试点企业,省级优势企业、省市级示范企业、知识产权贯标企业、省科技型企业,福州软件园、高新区、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等园区企业,共近200家企业参加,涵盖信息与微电子、能源环境与工业制造、化工与材料、生物医药、农业与食品等五大行业领域。

  对接会上,闽侯县人民政府与中科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福建海源自动化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福特科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福州万升电器有限公司等企业与中科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签订了“普惠计划”企业入池协议,还有160多家企业意向加入“普惠计划”共享专利池。

  近年来,闽侯县域经济快速增长,科技创新成为重要动力。2017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达112.13亿元,连续两年“超百亿”,位列福州市第1位、福建省第2位。2017年,闽侯位居全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第4位,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第51位,获评“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形成汽车、机电、建材、工艺品、食品、轻纺等六大支柱产业发展体系,培育了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强的企业。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