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集聚 服务全面

台江阿里巴巴创新中心成创客“梦工厂”

日期:2018-03-22 09:20 来源:福州日报
| | | |

  吴己是不久前入驻阿里巴巴创新中心(福州台江)的一名创客。每天早晨,他准时走进融侨中心5A级写字楼,乘坐高速电梯来到办公室,在落地窗前泡上一壶茶,俯瞰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同时开始一天的工作。

  “这样的场景,本不会出现在初创企业里。”吴己说,入驻创新中心最直接的福利就是享受优质的场地、办公配套资源,降低了创业的硬性成本。

  “创新中心已经处于‘满园’状态。”昨天,阿里巴巴创新中心(福州台江)运营团队负责人查鑫介绍,中心去年7月落户台江以来,已收到400多个创业团队的申请,入驻办公的有35家,享受服务的有60家。

  创新中心如此火爆,除了能让企业拎包入驻、轻松起跑的硬件,吸引创客们的,还有各种创业扶持政策和各方优势资源。阿里巴巴创新中心(福州台江)聚集了台江区政府、阿里巴巴集团、融侨集团以及北京触控科技等各方优势资源,共同打造面向互联网金融、云计算、大数据、数字娱乐以及现代服务业等创新创业企业的聚集孵化基地。

  走进位于创新中心的“豌豆鲜生”,这里没有传统零售场地的热闹与喧哗,一个又一个订单在敲击键盘和点击鼠标的“啪嗒”声中处理完成。

  “我们选择这里,主要是因为一系列的双创服务。”“豌豆鲜生”创始人陈涛说,去年10月,公司成立之初就主动找上了创新中心。这家聚焦家庭中高端食材、专注社区新零售的企业很快引起了创新中心的兴趣。公司注册、证照办理、业务拓展,“豌豆鲜生”享受了一条龙服务。

  陈涛告诉记者,随着云计算技术的发展,云服务器已逐步取代物理服务器,成为企业采购的重头戏,而“阿里云”为他们提供了免费的服务器支持。此外,中心还通过导师培训,传授他们阿里的新零售经验。目前,“豌豆鲜生”已经获得了2000万元融资。

  有了众多企业入驻,创新中心开始着力构建双创生态圈,本月初举办了首期CEO沙龙。“大家从一开始的拘谨,到后来谈合作、提建议,交流越来越热烈。”查鑫说,入驻企业就产品研发、发行、运营和销售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达成超过1000万元的合作意向。

  “信息互通、资源互补,形成内部小生态,这是第一步。”查鑫表示,这个生态圈将辐射台江,并以“数字”撬动全市相关企业集聚和发展。创新中心还定下了目标:第一个运营年度孵化出5家估值过亿元的企业,两年内孵化出10家估值过亿元的企业,三年内孵化出10家估值破10亿元的企业。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