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下月22日在榕举行

众多行业龙头将携高科技成果参会
日期:2018-03-23 09:01 来源:福州日报
| | | |

  在昨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有关部委和省、市领导介绍了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有关情况。记者了解到,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下月22日~24日在福州举行,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活动丰富“干货”多

  据介绍,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聚焦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领域发展,活动内容丰富精彩。主要设置开闭幕式、主论坛、分论坛、数字中国建设年度最佳实践推介、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等。峰会期间,国家网信办还将联合有关部门发布《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7年)》。

  其中,国家发改委主要承担两个分论坛的筹办工作。“数字经济分论坛”将邀请相关政府部门、行业企业、研究机构代表,围绕分享产业数字化转型经验、探讨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应用等开展交流研讨。“新型智慧城市分论坛”将邀请各类城市代表、著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着重分享交流新型智慧城市的发展趋势及创新应用,探讨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方法路径,推动形成各具特色的新型智慧城市发展体系,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工业和信息化部也将承担两个分论坛的筹办工作。“大数据分论坛”以“数聚价值 质引未来”为主题,以大数据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解读国家战略,分享先进经验,探讨创新应用,展示建设案例。“智慧社会分论坛”以“共建智慧社会新时代、共创智能产业新动能”为主题,聚焦智慧社会建设的技术理论创新、典型成功应用案例和智能产业发展,开展交流研讨。

  此外,峰会期间,工信部拟与福建省签署《共同推进福建省数字经济战略合作协议》。主要聚焦推进福建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大数据产业应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软件产业优化升级、数字经济发展等,着力推动福州市和厦门市中国软件名城创建工作,重点支持福建省率先打造产业勃兴、创新活跃、社会智联的新时代数字经济发展格局。

  龙头齐聚“秀”科技

  天地一体化网络、量子通信、智能驾驶舱……这些高科技产品,在此次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市民都能近距离一睹真容。

  据悉,此次峰会成果展览会主要有数字福建馆、电子政务馆、数字经济馆、数字社会体验馆,同时还专门为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安排了新产品、新技术、新应用的发布展台。

  数字福建馆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提出的数字福建“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智能化”主线,集中展示18年数字福建建设的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建设成就,突出体现数字中国建设的福建技术、福建产品、福建路径和福建方案。

  电子政务馆将集中展示国家各部委、各省市电子政务最佳应用,通过成果展示、借鉴参考、交流学习,共同推动电子政务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

  数字经济馆目前已有中国电子、中国电科、航天科技、华为、中兴、京东方、腾讯、科大讯飞、美团等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应邀将前来参展,展示天地一体化网络体系、量子通信、民用飞机未来智能驾驶舱等最新成果。

  数字社会体验馆将可体验无人驾驶、人脸识别等最新应用。预计将有不少于200家知名企业和单位展示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最新发展成果。

  智能会务全过程

  会务智能化是此次峰会的一大亮点。据介绍,智能会务系统将嵌入人脸识别、语音识别、无现金支付、无接触安检、无人驾驶等新技术,为参会来宾提供从报名、接站、签到、酒店入住、退房及送站等全过程智能服务。目前,峰会官网(www.szzg.gov.cn)已正式启用,注册系统、峰会APP正进行内部安全检测。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