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公安警务透明度全国排名第五

日期:2018-03-24 09:30 来源:福州日报
| | | |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近日联合发布法治蓝皮书《中国法治发展报告No.16(2018)》,公布了2017年度中国城市警务透明度排名。报告显示,福州市公安局在31家直辖市、省会公安机关中,警务透明度排名第五。

  近年来,福州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公安部政务公开工作办法》和《福建省公安机关警务公开工作规范》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并于2016年出台《福州市公安局政务(警务)公开工作规定》,全面加强警务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又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制定了《福州市公安局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从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增强政务公开实效、加强政务公开能力建设等方面对2017年警务公开工作进行了部署。

  工作中,福州市公安局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实时更新维护公开内容,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有效提高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度,保障公众知情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强化权责清单管理制度。编制完成市公安局最新版本权责清单1484项和第一批《福州市公安局“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80项,并通过市公安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同时,编制完成《福州市公安局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汇总表》116项以及新版标准化办事指南,目前全部事项的办事指南已按要求录入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和市公安局门户网站办事大厅,并要求有关单位及时更新信息,确保信息及时、有效。

  做好信用信息公开工作。落实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并通过平台对接,逐步实现双公示信息在“信用福州”网站上的公示。同时,加强信用承诺制度的公开,在“信用福州”网站公示市公安局信用承诺书1969条。

  推进“五公开”贯彻落实。逐步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明确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形式等要素。将“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在出台涉及民生的重大决策之前,须广泛开展网上民意征集,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要求各单位及时将抽查结果在部门门户网站进行公示。

  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落实规范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强化公开平台管理,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推进市公安局门户网站建设,规范网站运维管理,切实履行政府网站监管责任,强化网站信息内容保障。2017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3条。

  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同时加强答复内容的针对性,并告知法律救济渠道。2017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25件,全部依法依规答复申请人。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