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固投和财收增幅拿下全市“双第一”

千亿海港城助首季实现“开门红”
日期:2018-04-19 09:18 来源:福州日报
| | | |

  今年一季度,罗源交出了漂亮成绩单:固定资产投资37.4亿元,比增28.9%,增幅在全市各县(市)区中排名第一;公共财政总收入7.7亿元,比增99.1%,地方公共财政收入4.3亿元,比增80.4%,两项增幅均在全市排名第一;地区生产总值、建筑业增加值以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抓项目促发展”“春节不停工”“三月大会战”……罗源县委书记何杰民表示,年初以来,该县创新机制,精准发力,主动作为,进一步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坚定攻坚克难决心,推进项目落地、开工、竣工、投产,全力冲刺第一季度“开门红”,干出了项目建设“加速度”,加快推进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三月大会战:

  创新机制 集结发力

  起跑影响后程,开局确定全局。今年以来,罗源县对“抓项目促发展”工作进行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不断创新机制,促进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

  春节期间,罗源县16个重点项目无一停工,不停工项目数位列全市前三,为实现第一季度“开门红”打好了基础。

  进入3月,罗源县抢机遇,抢速度,抢效益,自我加压,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全面打响“三月大会战”,在实行指挥部挂钩联系乡镇(开发区),重点项目责任单位周测评、周例会、周考评、周通报等制度的基础上,创新地将负责行政审批要素保障的12个县直单位列入“三月大会战”考评范围,与重点项目责任单位同样一周一考评,每周五召开“点评会”,通报点评上一周各单位考评情况,排名倒数部门的负责人要上台发言表态,连续两次排名倒数,责任人会被约谈。

  这种纵向比速度、横向比位次的点评形式,点出了问题知不足,评出了亮点增信心,同时也点评出了士气和干劲,点评出了目标和方向,真正做到“比”有对象、“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超”有方向。1月~3月,罗源累计开工项目55项、竣工项目22项,均完成市下达年度任务的50%以上。

  开展“三月大会战”和点评会,不仅量化完成了市里布置的指标任务,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为“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打下良好基础,同时也自加压力、理顺机制,成为跨越赶超的“助推器”。

  提振精气神:

  党建引领 激发内力

  罗源开展“党建引领走前头,助推攻坚作表率”“助力行动”等活动,把党建力量凝聚到一线工作中,不断带动干部群众提振精气神。

  “目标倒排、问题导向、原因倒查、责任倒逼,激发内力,推进项目建设。”罗源西北线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游永棋介绍,指挥部今年有39个重点项目同步推进,是全县重点项目最多的指挥部。第一季度,西北线建设指挥部完成投资16.2252亿元,占全年投资任务的51.75%。指挥部由县领导担任指挥长,带头包项目,在项目推进中更是以问题为导向,一般问题限期解决,难点痛点由指挥长亲自“把脉”,以问题倒逼责任落实,以问题推进项目建设。

  提振精气神,不仅激发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内生动力,还挖掘了自身发展的潜力。白塔乡南洋村以环境整治和产业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实施“红色领航”工程,发挥驻村党员干部和党员的致富人才的“头雁效应”,挖掘乡村潜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促进乡村发展。

  千亿海港城:

  蓝色崛起 迸发活力

  罗源致力优化产业结构,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为加快发展提供支撑。去年,宝钢德盛和罗源闽光产值双双破百亿元,今年,罗源积极推进宝钢德盛不锈钢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建设,宝钢德盛二期、闽光钢铁二期和南铝二期等一批技改项目加快实施;支持企业重组升级,鼓励开发绿色环保和高性能不锈钢材料,打造大型不锈钢产业基地;延伸冶金产业链条,加快建设“一基地五园区”,推动产业由单一的“冶炼”服务,向“冶炼+加工+流通+贸易”综合服务转变,加快建设罗源湾千亿海港城。

  齐心协力抓攻坚,务实创新开新局。罗源坚持陆海统筹、产城联动、城乡融合,加快建设福州沿海蓝色经济轴北翼发展区,力争用5年时间打造以冶金建材产业为主导,集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为一体的罗源湾千亿海港城。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