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地铁2号线西南区间双线洞通 与1号线擦肩而过“零扰动”

日期:2018-05-27 11: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 | | |
  已完成隧道图片。
  福州地铁2号线正按全线2019年5月开通试运营的目标全力冲刺。26日下午2点半,一个好消息传来:继西南区间(西洋站—南门兜站)右线洞通后,左线也正式洞通,成功和1号线“擦肩而过”。这标志着全长1482米的我省首个近距离穿越已运营地铁线路的盾构区间实现双线洞通。

  26日凌晨1点半,中交隧道局地铁2号线第7标段项目负责人何勇飞正在西洋站监控室查看盾构掘进参数变化,这已不是他第一次在这里值守了,距上次西洋站至南门兜站区间右线超近距离安全穿越1号线并贯通已过去20多天。“生怕出一点纰漏,每一秒都得紧盯。”何勇飞说。

   

  掘进示意图。

  2号线是连接我市主要文教科研区、工业区、历史文化中心、大型居住区的关键线路,其中西南区间作为该线路施工难度特别大的区间,先后穿越黎明湖、上软下硬地层及孤石段,与已运营地铁1号线立体交叉。近距离下穿1号线上、下行线以后,直接到达南门兜站接收井进行钢套筒密闭接收。其中,南门兜站距1号线下行线仅10.24米。

  何勇飞告诉记者,2条线路的“十字交叉”穿越,是施工中一个控制性关键节点。此前全长734米的右线顺利穿过,为这次左线掘进提供了不少经验,也让大家有了信心。

  左线和1号线最小间距也是1.98米,地质情况相比右线更为复杂。加上今年我市汛期来得比较早,为更好控制地表沉降并且总结汛期施工的参数,项目部经综合比选优化,采取了更为平稳、匀速掘进的方式,力争一次性零失误安全穿越1号线。

  这趟“穿越之旅”不容有失,除了24小时全面监控,项目部联合地铁公司、项目公司集结精兵强将,成立下穿1号线应急指挥部,建立应急联动机制。

   

  盾构机进行日常维修保养。

  总调度统筹协调、工作内容全面细化、每掘进一环(1.2米)进行交底、应急预案及物资充分准备……从去年12月30日开始掘进,历经5个多月的紧张作业,西南区间左线终于在26日下午安全与1号线“擦肩而过”,实现洞通。

  何勇飞介绍,地铁2号线第7标段工程包括西洋站、南门兜站、宁化站—西洋站区间、西洋站—南门兜站区间、南门兜站—水部站区间共计两站三区间,线路全长3.19公里。截至目前,该标段除西洋站—宁化站左线外,均已全部洞通。“完成下穿1号线这一关键性节点后,我们要开始进行南门兜车站主体结构的最后攻坚。”何勇飞说,按目前进度,预计6月中下旬车站主体结构可实现封顶,为后续内部结构施工及装修尽早提供场地与作业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