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宁调研文物保护工作时强调

加强文物保护 合理开发利用

日期:2018-07-09 09:20 来源:福州日报
| | | |

  近日,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宁主持召开专题会,听取我市古建筑和文物保护工作情况汇报,并于8日下午赴长乐梅花镇实地调研,与文保单位负责人共同探讨研究文物保护修复、开发利用的思路举措。

  梅花镇是历史上有名的军事要塞、古镇名港,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各种古民居、古建筑林立其间。王宁步行察看了西门和东门古城墙、林位宫、陈千好故居、许孝位故居、乡约所等文保单位、古建筑,详细了解古镇文物古迹的历史由来、文化传承、保护修复、利用规划等相关情况。看到古镇的文化遗存种类繁多、古建筑保留相对完整,王宁要求,要始终将古镇的保护修复放在首位,加强规划管控,审慎推进开发利用,充分挖掘古镇的历史文化和名人资源,整合闲置古民居和古建筑,做好古镇的污水垃圾处理、服务设施配套以及园林绿化等,积极申报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让梅花古镇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王宁强调,福州是历史文化名城,文物古迹众多,有着极其珍贵而又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瑰宝。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思想,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历史文化遗产,充分展示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魅力。要增强文保意识,落实文保责任,始终做到尊重历史、保护为先,严格遵守国家、省、市有关文物保护的政策法规,摸清文保家底,完善文保立法,更好地保护传承闽都文化;要加大修复力度,有计划、有步骤、有安排地推进我市重点文保单位、历史建筑、文化街区的修复修缮工作,在旧屋区改造中妥善保护利用好古建筑,加快推进特色文化街区建设,让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重焕光彩;要合理开发利用,学习借鉴兄弟城市在文物保护利用中的先进做法和成熟经验,进一步更新思维观念、创新方式方法,千方百计让文物活起来,推动我市文保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要在乡村振兴中注重文物保护,打造一批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大力推进乡村文化振兴,促进乡村经济社会发展,让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市领导林飞、张忠、杨新坚、李春参加专题会或调研。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