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领导赴晋安区调研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时强调

久久为功推进乡村振兴 全力以赴抓好试点工作

日期:2018-10-11 15:51 来源:福州日报
| | | |

  10日上午,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宁带领省、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赴晋安区寿山乡调研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检查指导省、市试点村建设,现场协调解决问题,研究加快推进工作的举措。

  位于北峰山区的寿山乡九峰村、前洋村是省市联合确定的人居环境整治试点村,自今年8月启动试点建设以来,在省住建厅等省直部门的直接指导支持和市、区的合力推动下,认真制定方案,精心编制规划,多渠道筹措资金,并梳理生成试点工作项目清单103项,目前已完成经合社成员资格认定办法、三格化粪池建设等32个项目,污水治理工程、裸房整治、农田景观整理等55个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古树成荫、石桥挺立、流水潺潺,错落有致的农房点缀其间,走进九峰村,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田园景致便映入眼帘。王宁来到这里,与当地干部、村民亲切交谈,详细了解村中土地流转、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产业发展和村民生产生活等情况,实地察看裸房整治、生活污水处理、道路环境改善等项目进展,与大家共同商讨推动农房改造、发展乡村旅游、提高土地流转收益、加快建设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的办法举措。

  “村里大力发展葡萄种植产业,给村民带来了哪些收益?”“污水净化设施管网改进后效果如何?”在前洋村,王宁仔细察看污水处理站、农房聚居建设选址、裸房整治等项目情况,对该村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因地制宜打造集农业科研、旅游观光、度假休闲为一体的乡村旅游表示肯定,希望大家加大力度、攻坚克难,全力推动探索实行更加有效的举措,高质量快速度地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

  王宁在调研中对试点工作积极推进给予肯定。他要求,全省、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各地实际,精心谋划,分步实施,集中力量,重点解决难点问题,久久为功,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向前推进,争取每两至三年都上一个新台阶。要抓紧组织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突出抓好农村厕所革命和垃圾、污水、农房、村容村貌治理等行动,全面发动在农村大搞绿化,鼓励农民在房前屋后大量种花植树,保持乡村独特的乡土气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乡村;要注重保护生态,在农房整治、道路工程等项目建设中,科学组织施工,严禁乱挖滥伐,切实保护好绿水青山;要大胆探索土地、农房合法健康流转路径,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特色种养等新型农村产业,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省、市、区各级都要加强政策扶持,加大资金投入,保障试点建设需要;要注重创新,加强示范,努力在试点村探索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机制办法和政策举措,以点带面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我省、我市全域实施。

  省住建厅领导林瑞良、王胜熙,市领导张忠、关瑞祺、严可仕参加调研。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