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新一轮开放政策解读和项目对接会举行

开放福州备受首届进博会参展商关注

日期:2018-11-08 09:38 来源:福州日报
| | | |

  

  福州企业家在展会现场与参展商洽谈。

  

  “福州新一轮开放政策干货满满,很有吸引力。我们将加大跟福州伙伴的合作力度,进一步延伸棕榈油产业链,将业务从福州拓展到全中国。”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印尼绿宝集团总经理刘德凯如是说。

  借首届进博会的东风,昨日上午,福建新一轮开放政策解读和项目对接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会上,我市进行了重点推介和开放政策解读,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滨海新城等几大重点发展区域,以及一系列的开放政策,吸引了刘德凯等境外参展商关注。

  推动新一轮开放福州还将放大招

  市商务局局长林汉隽在推介福州时说,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福州的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抢抓“五区叠加”战略机遇,福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当前,福州正大力发展区域经济,推动产业集聚和产城融合,努力将滨海新城打造成城市的新增长极,将自贸区福州片区建成对标国际最高标准、迈向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将中日“一带一路”合作国际示范区建成福州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典范。

  近年来,福州通过一系列政策红利,鼓励投资扩大对外开放,吸引更多的企业来榕投资发展。会上,我市对六项政策进行了重点解读,包括鼓励外资参与我市社会经济建设、积极扶持跨境电商发展、促进总部落地、扶持企业技术改造、加快数字经济发展、进一步优化国际贸易营商环境等。

  在推动新一轮开放方面,我市还将放大招。作为跨境电商保税进口试点城市和海峡两岸电子商务经济合作实验区,我市计划出台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措施,通过真金白银、物流、人才、数据分析等多角度扶持,重点支持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鼓励跨境电商平台和企业做大做强,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体系建设,推动跨境电商发展。

  此外,进一步优化国际贸易营商环境,福州口岸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工作方案也即将出台,将通过推动压缩福州口岸整体通关时间比、降低集装箱进出口成本等方式,提升福州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外商将深化与福州的合作

  良好的环境,有力的举措,让我市外贸进出口呈现蓬勃生机。截至目前,福州已与全球215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贸易往来。实现的进出口总额也越来越多,从2004年的突破100亿美元,到近年来突破300亿美元,再到去年的2336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累计进出口总额1875亿元,同比增长5.5%。

  开放的福州备受境外参展商关注。记者在推介会现场看到,参会的境外参展商和省内采购商认真倾听。他们纷纷表示,十分看好福州的投资发展环境,将进一步深化与福州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西门子交通中国交通管理部总经理丁军说,福建省、福州市对开放政策的解读,呼应了首届进博会“新时代,共享未来”的主题,也表明了对西门子交通等外资企业的开放态度,体现了政府推动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决心。“未来,西门子交通将在既有合作的基础上,延续和深化与福州的合作关系,并在‘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会中,充分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和全球布局,帮助中国合作伙伴‘走出去’,实现互利共赢。”丁军说。

  挪威CONSIGNORAG公司对接全球超过400家物流承运商资源,在首届进博会平台的牵线搭桥下,该公司跟榕企福建港航船舶货运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公司中国区总经理王非十分看好这次合作。“跨境电商和有进出口运输业务的企业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对象,在这两个方面,福州发展得都不错,也推出了很多落地的配套服务,相信未来我们会有更多福州合作伙伴。”王非说。

  对接会现场,福建省交易团还举行了重点进口采购签约仪式,福建中景石化有限公司、福建中闽化工有限公司、福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等榕企分别与外商进行了签约。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