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逾九成事项"最多跑一趟" 审批时限同比缩短50%以上

日期:2018-11-15 08: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 | | |

  

  市民在市行政服务中心投资建设类窗口办事。

  

  

  今年1月~10月,市行政服务中心共通过“一窗受理”办理事项37.25万件,审批时限同期相比平均缩短50%以上;

  市“最多跑一趟”事项1297项,占全部事项的92.44%,“一趟不用跑”事项443项,占比31.58%,居全省前列。

  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紧抓福州市作为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综合试点唯一地级城市的契机,于去年12月全面启动实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推进企业和市民办事“最多跑一趟”,甚至“一趟不用跑”,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办事群众与企业获得感不断增强。

  办事速度越来越快 

  “以前要跑几个窗口才能办结的事,现在一窗就能办好,速度也快了不少。”市城乡建设发展总公司的任女士有多年“跑审批”的经验,每次到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她都会感受到新服务举措带来的便利,印象最深的就是“一窗受理”。

  在市行政服务中心2楼,十余个“投资建设类”窗口有条不紊地运作着,每一个窗口都可以对过去分散在发改委、规划局、建委等20余个部门窗口的事项进行“全项受理”。

  据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综合考虑办理事项领域、办理流程关联度、办理业务量等因素的基础上,去年12月起,市行政服务中心将企业设立、经营管理、社会事务、投资建设、通关外贸等业务链条相关或者同行业、领域内的事项,分类整合实行“一窗通办”。

  改革后,部门专注于后台审核和审批流程,事项办理平均提速一倍,排队等候时间由原有的33分钟减少为14分钟。

  不仅是审批时间,办结事项的群众普遍反映,办事等候时间也少了。“几乎没怎么等就办上了。”来办理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宿舍楼总平方案报批的郑先生说。

  跑腿次数越来越少 

  近日,福州市欣榕行旅游管理有限公司经办人登录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通过系统将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材料“递”到了市行政服务中心旅发委的窗口。经市旅发委受理过后,仅3个多小时,出件就通过“榕政通”寄往申请人处。整个过程中,申请人足不出户办结了事项。

  一年来,在“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下,数字化技术与物流业为行政审批服务赋能,数据、文件更多跑路,大大减少了市民跑腿次数,给市民带来了像“网购”一样的办事体验。

  与此同时,“一窗受理”改革所带来的“进一扇门跑一个窗办所有事”,改变了市民过去办事在各窗口间来回奔波的情况。今年10月市市民中心启用养老医保连用窗口,申请人可跑一个窗办两件事情。办理养老医保关系转入接续的市民李女士感叹,“不仅能在一栋楼办结,甚至就在一个窗口办好,太方便了。”

  “物理整合”升级为“化学反应” 

  13日上午11时许,在投资建设类207窗口工作的小高已受理了10余名市民的事项,这些事项分属市城管、市建委、市供电公司等多个部门。

  自去年实行“一窗受理”改革以来,市行政服务中心经过多轮培训与专人帮带,培养起一支“一窗受理”人员队伍,目前在投资建设类窗口的每一位受理人员都可实现涉及20余个部门的业务受理。

  除了发展政务服务能力的输出“终端”,服务升级的背后同样离不开统一标准、统一平台与强大的数据库的支撑。

  “我们在全省率先启用市县统一的政务服务管理系统,纵向对接省网上办事大厅,横向对接职能部门的业务审批系统,推动部门自建系统与政务服务管理平台数据的双向实时互通。”上述负责人介绍,行政服务中心还在省内率先编制全市通用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为实现事项全市通办打好基础。

  面向办事市民,则编制标准化办事指南提供服务的清晰指引。与此同时,所有政务服务事项的入口和出口整合到统一的外网申报受理平台,变多网受理为一网受理。

  此外,借助市电子证照库累计3633类、1236万余条签章证照的强大数据库,行政服务中心深度融合网上审批与电子证照系统,在全国率先实行行政审批全流程电子证照应用,助推“最多跑一趟”改革的深化。

  “在‘一套标准、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库共享’的政务服务体系下,‘一窗’由过去单纯窗口合并的‘物理整合’逐步升级为高效、深度的‘化学反应’,持续释放改革红利,市民获得感不断增强。”上述负责人说。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