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春风吹绿有福之州

40年来城市公园从7个增至114个,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从4.8%升至44.36%
日期:2018-11-16 08: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 | | |

  

  福道成为市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走在今日的福州城内,鸟语花香,郁郁葱葱的美景随处可见。如今的福州,已是拥有114处公园、近4000公顷公园绿地和1万多公顷城市绿地的绿色之城。而在40年前,福州仅有7个公园,园林绿地不过200公顷。改革开放前,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仅为4.8%,如今则达到44.36%,40年扩大了9倍有余。在园林专家邱泰斌看来,40年的改革开放,正如一阵春风拂过大街小巷,带来了绿色与花香,也带来了希望与活力。

  1978年到1995年:多处重点公园上马改造 

  西湖公园、南公园、林森公园(原仓山跑马场)——总面积40多公顷的3个公园,2000多株散落在主干道上的行道树,这便是福州最早的几处公园与绿化。由于历史和经济原因,改革开放前,福州的公园与绿化发展较为缓慢。1978年末,城市园林绿地刚刚达到200余公顷,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仅为1.13平方米。

  变化,始于1978年。“植树节和义务植树运动的开展,标志着园林春天的到来。”邱泰斌回忆,随着一系列有关造林绿化和城市绿化工作指示精神得到贯彻与执行,福州的绿化提升提上议程。建一批重点公园,抓一批重点项目,成为刚刚复苏的福州园林最好的选择。

  “说到园林改造,不得不提五一广场。”邱泰斌表示,五一广场原为观礼场所,广场上铺满了水泥砖块,却唯独少了绿化。夏天热浪袭人,冬天寒风凛冽,周边居民难以在此驻足。1983年,禁区开始被突破,广场南面首先被改建为园林绿地;1984年,第三代音乐喷泉建成;1989年,广场北面的绿地改造完工。经过连续不断的改造,五一广场已经成为市民们晨练晚舞,尽情游玩的广场。

  同一时间段,西湖公园的整治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开辟于1914年的西湖公园,是迄今为止福州唯一、福建少有的古典山水园林。1985年,西湖整治工程正式打响,8个月的整治修缮之后,开化寺、宛在堂,湖天竞渡等一批景点得到重建修缮,诗廊、湖心亭、金鳞小苑、古堞斜阳等一批全新景点顺利落成,西湖公园的园容园貌就此焕然一新。

  “从1978年到1995年,福州的城市绿化基本完成了达标任务。”邱泰斌表示,17年间,左海公园、金牛山公园、晋安河公园等一大批公园绿地得以上马。1995年末,福州城市园林绿化总面积已达到1870多公顷,建成区覆盖率达20.7%,人均公共绿地达到5平方米,为接下来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工业路沿线的的羊蹄甲成为福州一景

  

  6年至1999年:园林建设进入黄金时期 

  如果说,从改革开放到1995年是福州公园与绿化的萌芽期,那么上世纪90年代的后半段便是福州园林的蓬勃“生长”阶段。随着“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等工作思路的提出,新一轮城乡园林绿化的创业热潮在全市范围内掀起。

  “这几年中,公园与城市绿化的建设可以说遍及全市各地,市民们在各处都能看见崭新的公园与绿地。”邱泰斌介绍,从1996年至1999年,全市精心规划设计、新建、续建了温泉公园、高盖山公园、金鸡山公园、茶亭公园、天马山公园等12个公园,并对西湖公园、动物园、于山风景区等5个公园景区进行改造整治,各大公园开始不再千篇一律,各自的特色及文化定位初步形成。

  此外,城市绿地的建设也取得了新突破。长26.2公里的江滨大道绿化美化建设顺利完工,形成一片具有亚热带南国风光的沿江风景绿带。四大城门绿化工程也在此时开启,10万多平方米的绿地建设与上规模上档次的南大门成功塑造了城市门户新景象。

  据统计,1996年至1999年,我市新增城市公共绿地270多公顷,建成区园林覆盖面积1260多公顷。“这是福州城市园林史上的黄金时期。”邱泰斌认为,也正是在这一时期,福州正式跻身“全国绿化先进城市”和国家48个重点绿化城市及省级园林城市,美丽的“幸福之城”初具雏形。

  

  花海公园

  

  入新世纪:全新思路打造绿色之城 

  本世纪初,时任省长的习近平同志提出了创建生态省的奋斗目标,为我市的公园与绿化建设提供了全新思路。

  此后,福州的城市绿化有了大突破,“显山露水”工程得到大力推进,先后规划建设了闽江公园(南北园)、金山公园和马尾船政文化主题公园等10多座城市公园,展现了福州的山水特色。2003年,福州市被国家建设部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2004年、2005年,闽江两岸生态环境建设工程和船政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分别荣膺国家建设部“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便民利民、提升游园体验的尝试也从未停止。2008年,依靠优美的风景与良好的建设,马尾罗星塔公园被国家建设部列为国家重点公园,鼓山、十八重溪等风景名胜区也分别于2002年、2004年被列入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行列。

  2008年,位于晋安区新店镇的全新动物园正式开放,总面积扩张至815亩,为原动物园的14倍。扩容后的1500多只各类动物及数十万株植物,与优美的生态环境一同迎接八方宾客。

  “十二五”以来,我市综合采用驳岸整修、截污、清淤、景观建设等措施,持续开展内河综合整治工作。2016年,福州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作正式启动,围绕水系综合治理配套沿河景观提升工作,一批亲民、惠民、利民的串珠式公园绿地启动建设,并于2017年9月建成开放首个完工的秀峰公园。

  “让绿化为人服务”的全新绿化观,成为当前福州园林工作的主基调。串珠公园虽小,但沿河而建,深入居民区,让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可以推窗见绿、出门进园、行路见荫。预计年底前,我市将累计建成串珠公园168个。

  市区林荫路也变得更顺畅了。近两年来,在种大树、造绿荫、惠百姓的热潮下,福州种植绿化乔木48万株,其中城区种植22万株,通过建设林荫道路、林荫等候区、林荫公交站、林荫停车场等,初步形成了一个林荫网络,再现“绿荫满城、暑不张盖”的胜景。

  “不仅要造绿荫,还要增添花色。”邱泰斌介绍,目前市区的120多条道路,48条都已形成了景观,在交通等候区补种的近30万株大树中,主要树种就包括了榕树、樟树、芒果、小叶榄仁等,花树则包括了波斯皂荚、羊蹄甲、大花紫薇等,三角梅则已开遍了100多公里的道路。此外,100多个公园景区也凸显各自的“当家花旦”,精心培育了30多处赏花园,春赏桃花、夏现荷花、秋观菊花、冬拥梅花,做到了一年四季“无季不飞花,无处不飞花”。

  此外,以生态、自然为理念,对山体、水体、绿化进行修复整合的12条无障碍休闲步道和12个生态公园,也已成为福州公园的全新名片。

  

  福道成为市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盛开的三角梅将西门人行天桥装饰一新

  

  飞凤山奥体公园。

  

    绿树成荫的鼓屏路。

  

   菊花展 园林局供图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