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监督工作计划确定

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和推动养老事业发展两项工作开展专题询问
日期:2019-02-01 09:57 来源:福州日报
| | | |

  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计划近日确定。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围绕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聚焦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和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开展监督工作,坚持持续跟踪问效,全力推动重点问题解决,助推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

  围绕中心选准监督议题。今年将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服务业发展工作开展专题询问,推动市委相关部署落实到位;审议《福州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的议案,重点推动“东进南下”发展战略实施;听取城市内河整治和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推动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深入实施;听取“数字福州”建设情况的报告,推动落实“数字福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听取审议市法院关于商事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推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听取审议市检察院关于生态资源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推动落实绿色福州建设相关部署要求;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情况的报告,推动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

  围绕“三大攻坚战”开展监督。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推动提升国有资产运营水平;听取巩固少数民族乡村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情况的报告,推动建立健全少数民族乡村发展各项保障机制;听取2018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农村垃圾治理工作等情况报告,推动强化生态环境保护。

  加强法律法规监督。发挥执法检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对水污染防治法、教师法和省实施办法、禁毒法和省禁毒条例、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对接国家战略建设海上福州的决议、市气象探测环境和设施保护规定等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听取市政府关于市环境保护条例、排水设施建设与管理办法等10部法规实施情况的报告,推动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

  持续增强监督实效。进一步做深做实专题询问,扩大满意度测评的覆盖面,加强审议意见落实工作的监督,切实增强人大监督工作刚性和实效;继续开展省、市、县三级联动监督,形成监督合力。对市政府大力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房屋征收回迁安置工作专题询问整改和落实情况分别开展满意度测评;分别对消防工作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工作落实情况、市湿地保护管理办法执法检查报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进行跟踪督办。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