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幸福年 有他们的守护

日期:2019-02-09 09:43 来源:福州日报
| | | |

  窗口人员

  市民有需要 我们就坚守

公积金窗口工作人员为市民办理业务。

 

  虽然是春节假期,但市民办事也不会耽误。记者昨日看到,市市民服务中心各窗口都安排了值班人员,保障各类业务顺利办理。各咨询台、自助办理业务的机器旁也有人员值守,为市民解答疑惑。

  “只要市民有需要,我们就坚守岗位。春节期间,我们安排了两个窗口为市民服务。”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林文辉介绍。

  记者注意到,春节假期,来市民服务中心办理业务的市民并不多,但各窗口的工作人员仍然抖擞精神、主动服务。

  “之前别人说这里已经开门了,我还不大相信,现在亲眼证实了,真是太棒了。”来自台江的林先生昨日上午在市民服务中心办理了公积金提取业务,“感谢工作人员节日的付出,他们辛苦了”!

  环卫工人

  连续26个春节“在路上”

俞仰才在朱紫坊清扫。

 

  57岁的俞仰才从事环卫工作已经26年,每年春节都在工作中度过,“春节期间更少不了我们环卫工的坚守,看着整洁的街道,就算无法回家与亲人团聚,我们也觉得值得”。

  俞仰才管理着56人的团队,负责鼓楼区东街街道片区的环卫工作。每天早上7点,俞仰才就骑着电动车在街头巡视,将地上的纸屑、树叶夹入车上的垃圾桶。

  “春节期间,街道的垃圾较平日增多,人手不够的时候,他就机动性地在整个街道范围对落叶等垃圾进行清扫。”环卫工谢兆平说,哪个地方垃圾较多,只要一个电话,俞仰才就会迅速赶来支援。

  平时,俞仰才一天的工作时间是8小时,但春节期间,因为部分环卫工请假回家过年,他每天主动加班3小时,充实一线清扫队伍,确保街道和平时一样整洁。

  急诊医生

  为生命坚守是我们的责任

黄孝峰为病人诊疗。

 

  昨日上午10:35,120急救车在福建医大附一医院急诊大楼前停下,急诊科值班医生黄孝峰早已等在门口。

  “老人家,感觉哪里不舒服,腿能不能动?”黄孝峰一边轻声与患病的老人沟通,一边安排护士量血压、测心率。

  黄孝峰去年参加工作,春节前当上了爸爸,但孩子因为早产,一出生就住进了ICU。黄孝峰为了兼顾家庭与工作,一直在龙岩、福州两地奔波。

  “我和妻子都是医生。”黄孝峰说,每个职业都有自己的节奏,节假日是急诊科最忙的时候,大家都坚持在岗,为生命坚守是我们的责任。

  黄孝峰所在的附一医院急诊科有42名医生、70多名护士,春节期间分组轮流值守,没有人能过上一个完整的假期。黄孝峰说,工作虽然辛苦但也收获了快乐,看到病人转危为安,一切都是值得的。

  交通警察

  确保市民过一个畅通的春节

林帆在路上执勤。

 

  “师傅,这里不能停车,会造成交通拥堵。”昨日一大早,马尾交警大队的交警林帆就上路执勤了。因为大量车辆从马尾亭江方向开往中心城区,容易造成交通拥堵,林帆和同事的工作繁忙起来。

  “对于刚刚通车的三江口大桥,我们根据交警指挥中心流量监控研判及车流实况的观察,收集数据,并针对不同时段制定动态灯控配时预案,全力确保市民过一个安全、畅通、和谐的春节。”林帆告诉记者。

  “每年执勤看到畅通的马路、愉快游玩的市民,我就很欣慰。”林帆说,父母妻儿是自己安心工作的坚强后盾,“带着家人的支持,我只有把这班岗站好,才对得起身上的警服”。

  社区民警

  万家安宁是我最大的幸福

林声发带病坚持值班。

 

  昨日8时30分,52岁的仓山区仓前街道万春社区民警林声发像平时一样准时来到仓前派出所值班室,开始了24小时的值班。

  从警28年,林声发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春节。今年春节,他有一半的时间都要值班。

  除夕,仓前派出所民警全员在岗,监督民众安全用火;正月初三8时30分至18时,林声发和民警谷锐、林德榕分3个时间段在辖区驾车巡逻;正月初四,林声发整天值班;正月初五,按照安排,他要驾车巡逻……

  林声发2008年查出患糖尿病,每日需服降糖药,即便如此,他的血糖值也一直偏高。记者注意到,他忙完派出所的事情之后,神情有些疲惫。

  前几天,7岁的儿子发高烧,他也没法守在儿子身边。“我不能因为家事而耽误工作,辖区万家安宁,才是我最大的幸福。”林声发对记者说。

  编后

  关爱和尊重是最好的点赞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节日,但是,仍有许许多多的人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们用行动诠释着责任和担当,维护着社会的和谐与稳定;用微笑、责任与担当,温暖了我们的衣食住行。

  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奉献之美,展示的是“辛苦我一人,方便千万家”的风采;我们感受到了一种向上力量,那就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工作精神;我们学到了一种岗位责任,无论何时何地,只要群众有需要,就会与工作同行、岗位为伴。

  我们有理由为他们投去致敬的目光,但同时,我们也觉得,送上关爱和尊重,是对他们坚守的最好点赞。

  比如,注重工作生活的兜底保障,让他们吃上热腾腾的节日大餐,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送去关爱与温暖;注重劳动权益的维护保障,尤其是不能让加班费成为“纸上福利”。

  多一点尊重,多一点文明,在生活、出行中尽量配合、理解和支持为我们服务的劳动者,同样也是很好的致敬方式。比如,买票自觉排队、检票口主动配合,就可以减轻景区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少放烟花爆竹,就可以减少环卫工的工作量;开车出行遵章守纪、相互礼让,就能为交警减负;不暴饮暴食,不斗酒贪杯,就可以让医务人员不那么操劳。这些,看似小事,却可以让节日过得更绿色、更文明,更能把向善的正能量传递得更广!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