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福州市产生热烈反响
日期:2019-03-13 08: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 | | |

  扬帆春风里,奋斗正当时。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市各界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积极靠前走前头,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主动的服务,在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上作出示范。

  发挥优势 不断增进两岸同胞情谊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我们做好对台工作的指引和鞭策。”福州市台联党组书记、会长林鸿榕说,总书记提出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其中特别提到要加强两岸交流合作,加大文化交流力度,把工作做到广大台湾同胞的心里,增进台湾同胞对民族、对国家的认知和感情,同时提出落实好惠台措施的新要求。“我们将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发挥台联连接两岸亲情乡情的优势,不断增进两岸同胞情谊,为台湾同胞谋福祉,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祖国统一贡献力量。”

  下一步,市台联将持续不断助推深化榕台融合发展,为台胞来榕就业创业和生活做好沟通、联谊、团结、服务工作;加强两岸基层民众的交流,继续推动“闽王”宗亲文化交流活动,以海峡青年节为平台,打造两岸青年交流新品牌,建设好“福州台湾会馆”对台交流工作新平台,发挥好榕籍在台陆生“两岸融合发展交流使者”作用;认真听取广大台胞对各级惠台措施落实情况的反映和意见建议,为政府相关部门落深落实落细惠台措施积极建言献策。

  当好“使者” 为两岸青年深入交流贡献力量 

  8年前,台胞吕英志从台湾来到福州,成为福建工程学院一名全职教师。这些年,他协助学校创建了交通运输专业,培养社会急需人才;他承接了多项科研课题,为交通环境的改善建言献策;他还被相关部门聘为特约专家,引进一拨又一拨台青来榕发展……作为榕台交流的“使者”,吕英志第一时间收看了新闻联播,被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深深感动。

  “总书记提到‘要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胞’,我想说在福州工作的我们都很有‘福’。”吕英志告诉记者,去年国家推出“31条”惠台措施,福建省出台“66条”实施意见,福州市也推出“68条”惠台举措,很多便利台胞的措施陆续实施,在榕台胞都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同等待遇。“比如我们台籍老师也一样可以申报各类科研项目、参与职称评聘认定资格,也能通过居住证往来全国各地。”吕英志说,他们还可以通过各个平台及座谈交流,反馈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难题,畅谈心中的诉求,“这一切都让我们倍感幸福”。

  面对新发展新机遇,吕英志表示要继续当好交流“使者”,为两岸融合发展,特别是两岸青年深入交流贡献自己力量。

  做好企业 为两岸经贸交流搭建更广阔舞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对台工作中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这是对台湾同胞的真情流露,让我们内心倍感温暖。”永丰余纸业(福州)有限公司朱佑伟厂长说,台湾永丰余集团在大陆共有12家工厂,位于马尾的永丰余纸业(福州)有限公司自2006年设厂以来,不断收到自贸区释放的政策红利,在主营的纸箱生产业务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朱佑伟说,2004年,自己作为企业管理人员来到大陆工作,就此在马尾扎根,娶了福州姑娘,组建了美满的家庭,如今孩子在马尾实验小学读五年级。“黄马航线通航、台湾居民居住证发放等一系列举措都让在大陆工作的台湾人感到了祖国在探索两岸融合发展上下的功夫。未来,我也希望立足本职工作,着眼更长远的产业发展趋势,把企业做大做强,为两岸经贸交流搭建更广阔的舞台”。朱佑伟说。

  深入挖掘 丰富两岸文化交流新形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加强两岸交流合作,我们深感责任重大。”连江县文体旅局主任科员张性芝表示,作为对台的前沿窗口,连江县在两岸交流方面具备同根同源的天然优势,在助推两岸更深入、更密切的交流上要不断努力。

  “目前对台的文化交流可以说是形式丰富,引人入胜。”张性芝介绍,近年来,特别是在文体交流方面,已打造出一批成熟品牌,连江当地的闽剧团多次赴台演出经典闽剧,备受台胞喜爱。“特别是闽剧《甘国宝》,不少台胞对其中的剧情和经典片段耳熟能详,甚至可以哼唱出来。”

  张性芝表示,两岸在文化人才、文化活动、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方面还有很大的合作空间亟待挖掘,将立足两岸共有的“文化财富”,探索交流新路。“下一步,我们准备寻找两岸共有的且具备一定影响力的项目,共同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同时计划组织一些文化志愿者赴台学习,也欢迎更多的台胞来我们这里交流分享。我相信两岸文化交流的形式会越来越丰富,两岸融合的道路会越走越宽广。”张性芝说。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