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旁骛做实业 融合发展闯新路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我市持续引发热烈反响
日期:2019-03-16 11:03 来源:福州日报
| | | |

  连日来,我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10日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表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继续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为建设有福之州、幸福之城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做好实业

  为“数字中国”提供创新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勉励企业家,要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并强调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这让市工商联副主席、慧翰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隋榕华倍受鼓舞。他说,慧翰微电子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数字中国、网络强国思想的战略指引下发展起来的,从创立到壮大,慧翰始终坚持“科技创新、价值创造”的理念,始终一门心思、心无旁骛做好实业。

  2002年,慧翰从物联网蓝牙模组开始,把信息通信技术与汽车技术融合,逐步拓展到各类汽车前装短距离通信模组和LTE模组。2009年,慧翰开始研发车联网智能终端TBOX,10年砺剑,如今,慧翰已成长为中国车联网业界的龙头企业。

  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提出,要为高技术企业成长建立加速机制,帮助民营企业实现创新发展,殷切关怀让慧翰人深受感动。隋榕华说:“我们将认真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创新创造,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并加速新技术成果转化,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不竭的创新动力。”

  隋榕华还建议有关部门从提供土地、资金的传统模式向提供产品应用市场转变,帮助民营企业尽快实现技术创新产品的大规模商业应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帮助本土拥有关键核心技术、处于成长期的高新技术企业上市融资,实现加速发展。

  深化交流

  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我们的主业,除了教书育人,还有就是深化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作为福建师范大学海峡两岸文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院长张华荣教授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张华荣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加强两岸交流合作,加大文化交流力度,把工作做到广大台湾同胞的心里,增进台湾同胞对民族、对国家的认知和感情。”这为福建高校今后深入开展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据介绍,近年来,福建高校在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中发挥得天独厚的区位和人文优势,密切与台湾高校师生的交往与合作,以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而言,目前学院正致力于培养应用型专门人才,而深度开展两岸文化教育交流显得尤为重要。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文化认同,关键在两岸青年。他希望借助国家制定的“31条惠台措施”和福建实行的“66条实施意见”,进一步推动协和学院与台湾相关高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文化教育交流等方面的合作,为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大业作出应有贡献。

  追求事业

  深情传播党的理论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以坚强有力的党组织确保工作任务落实。市委党校行政管理教研部讲师王赣闽认为,作为一名党校一线教学科研工作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始终坚持党校姓党,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立足本职,把党交付的工作当作一项事业去追求,为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不懈努力。

  “给别人一碗水,自己先要有一桶水。”王赣闽表示,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深学透党的理论,在学习中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王赣闽说,上世纪90年代,习近平在福州工作时就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这是留给福州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对党的思想作风建设的重大创举。要高举旗帜,满怀深情传播党的理论,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打磨精品课程,讲好党的故事、福州故事,增强党课的感染力、吸引力和影响力,为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作出新贡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