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打赢定西脱贫攻坚战

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联席会召开

日期:2019-04-17 09:09 来源:福州日报
| | | |

  16日下午,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联席会在福州召开。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宁,定西市委书记唐晓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尤猛军,甘肃省政府驻厦办主任周建成,定西市领导陈国栋、李斌、陈曾勇、吉秀,市领导陈晔、高明、蔡战胜、张忠、陈春光、严可仕、雷成财参加会议。

  王宁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定西市代表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对此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特别是在今年两会期间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对脱贫攻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我们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扶贫协作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迈上新台阶,助力定西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王宁指出,福州市与定西市开展扶贫协作以来,我们按照福建、甘肃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因地制宜,创新举措,探索实施了生态扶贫、劳务协作、产业帮扶等扶贫协作模式,把惠民资金监管网复制推广到定西,取得了良好成效。下一步,我们要坚定信心,乘势而上,推动两地扶贫协作取得新成效。一要更加突出精准,更好地把福州的优势和定西的需求对接起来,进一步做实产业帮扶、劳务协作、生态扶贫等举措,加大“阳光房”、巨菌草等项目帮扶力度,提升脱贫攻坚效果;二要大胆探索创新,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做法,不断改进提升消费扶贫新模式,探索淡水鱼养殖等适合贫困户发展增收的新路子;三要持续改进作风,大力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和定西“三苦”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急功近利、搞虚假脱贫;四要深化交流合作,聚焦优势互补、资源互惠,充分利用福州三坊七巷、船政文化和定西渭河源景区、岷州会议纪念馆等旅游文化资源,抓紧筹划“福州·定西文化旅游经贸交流周”等活动,把两地交流合作推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

  唐晓明代表定西市四套班子和全市人民,感谢福州市的深情关爱和无私援助。他说,两地扶贫协作开展以来,我们携手一道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福州市党政领导亲自谋划推动,各级各部门共同发力,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在资金、项目、产业、培训、劳务等方面给予定西市真诚实在的帮助,尤其是在生态扶贫、劳务协作、产业帮扶和惠农资金监管网建设等领域创新帮扶模式,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的充分肯定,助推定西市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绩。今年是我们敢死拼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脱贫攻坚任务十分繁重,希望两地进一步提升协作水平,创新工作举措,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特困群体和影响脱贫的突出问题,在产业合作、企业引进、劳务协作、人才交流、资金支持、携手共建、生态扶贫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加强两地经贸文化交流,帮助定西市不断巩固脱贫成效,推动扶贫协作取得丰硕成果。

  会上,副市长严可仕介绍了今年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安排。

  在榕期间,定西市代表团将实地察看福州·马尾基金小镇、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茶花现代家居用品有限公司、福州软件园、星网锐捷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琯头南国风水产养殖基地、东湖数字小镇等,参加定西市在榕挂职干部及企事业单位工作代表座谈会,看望定西籍在榕务工代表等。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