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数字引擎”助推幸福之城建设

日期:2019-04-24 09:31 来源:福州日报
| | | |

  首届互联网企业党建高峰论坛在福州举办后,全市各级组织部门积极完善顶层设计、健全机制体制,有效引导各类型企业抢抓“数字”机遇,主动融入数字党建发展浪潮,积极探索数字党建与党员作用发挥、企业提质增效、城市基层治理、网络空间净化的载体,为幸福之城建设凝聚强大合力。

  启初软件:

  开启志愿服务的“淘宝”模式

  网络购物的“淘宝”模式对许多人来说并不陌生,但对于党员志愿服务的“淘宝”模式,不少党员和群众感到新奇。

  “以前发布志愿活动的时候,得通过电话一个个通知。现在有了‘党员志愿云’,我们可以在平台上发起志愿服务项目,党员志愿者可以在平台上查看就近的项目,通过点击报名、后台审核、现场签到,就能很方便地参与志愿服务。服务结束后,供需双方还能对服务的满意程度给出星级和点评。”仓山区上渡街道江南社区党员志愿者娄亚丽高兴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党员志愿云”是仓山区委组织部和福建启初软件去年专门为我市党组织和党员设计的,集需求发布、活动参与、党群互动、宣传推广、志愿管理为一体,打破了以往志愿服务单纯依靠线下组织推动导致服务不好对接、人员不好组织、时长不好量化、积极性不好调动的困局。党员志愿服务通过数字手段实现了服务线上推进、供需自主对接、行动全程记录、质量互相评价的“淘宝”模式。在这个平台上,每天都有志愿活动,志愿者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时间、能力进行选择。平台还通过爱心名片的方式展示志愿者风采,记录志愿者的服务时长、次数及获评星级。截至3月,该平台已有注册党支部1266个,注册党员11950人,发布服务数量4689条,服务累计时长95839小时。启初软件董事长施乐说:“7月1日前,公司还将运用数字技术推出‘互联互通’平台,通过阵地共筑、服务共享、活动共办、党员报到、共建通道等方面,为党组织、党员和群众提供一个网上互助共享的渠道。”

  超大集团:

  打造“核心化”的区块链发展形式

  区块链技术的最大特点就是去“中心化”,然而超大集团的区块链技术却有一个核心——党支部。超大集团在全国许多地方建有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如何构建资源优化、有序分布、协同推进的发展管理模式成为企业发展面临的难题。集团从区块链技术入手,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依托,搭建全品类农产品产供销一体化的智慧农业管理平台——“全求吃”管理系统。

  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员带头攻坚作用,集团建立了“全求吃”系统党支部、基地部党支部等,将党组织嵌在产业链上。同时,集团组建了以党员为主的研发团队,着力突破技术瓶颈。团队一方面不断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和培训,另一方面走进农田实地了解生产流程和需求,实时跟踪一线使用端数据传递。团队还打破常规思维,与生产部门合署办公,严格按照标准流程向使用方进行需求采集、确认。经过不懈努力,系统研发工作不断取得突破,拥有党支部这个核心的区块链应用最终形成,帮助集团实现了第二次跨越。以党员为核心的数字发展模式,不仅调动队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而且带来了企业新的发展格局。超大董事局主席郭浩说:“在党建引领下、党员带头下,我们将借助物联网的优势,实现集团管理、生产、经营向人工智能管理系统迈进。”

  福晟生活:

  是“智慧社区”

  更是“红色治理”

  城市小区是基层党建的主要组成部分,而小区物业服务更是直接关系城市居民的幸福指数。福晟生活服务集团依托企业大数据平台,自主研发“福一家”APP,实现线上智慧党建平台、线下“社区、业主、物业”三方联动平台的深度融合,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发挥核心作用、塑造党建品牌,使党建阵地更加优化、党组织功能更加过硬。

  “福一家”APP整合升级了社区代办服务、党员志愿服务、居民热心服务、周边生活服务、物业管理服务等,打造小区治理、居家服务、参与公共事务等各类生活场景,不断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在居家服务场景中,提供包含智能家居、家政服务、装修、生活配送、旅游出行等服务模块共50多项专属服务,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各种服务。福晟生活副总裁、首席科学家刘诏书博士说:“利用大数据,公司能够直观深入地挖掘用户需求,并不断改进服务举措,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服务。”

  在小区治理场景中,矛盾纠纷化解、电脑电视维修、法律咨询援助等一些由小区党员自发提供的特色服务,贴近居民需求,深得居民喜爱。

  在公共事务场景中,居民动动手指就能第一时间报修电梯、水管、道路等公共设施,还可以上报小区突发事件。

  福晟钱隆金山小区业主俞女士说:“通过‘福一家’APP,家里各种生活设施设备安装、维修,我在路上就可以先预约,回家就可以解决了,真的很方便。我还经常在APP上缴物业费,甚至报名参加社区文体活动呢。”福晟生活服务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荆志伟说:“把党的基层治理意愿通过数字平台进行有效整合,实现企业、社区、党组织、党员的多方联动,在打造企业品牌的同时,给客户带来更好的感受,还促进了社区良性治理,真是一举多得。”

  智慧车场、在线管家、报事报修、智能家居……在福晟生活智慧社区建设方案中,科技不再是冰冷的机械与代码,而是在党建引领下实现业主对美好生活需求的有效路径。他们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方式,打造有温度的红色治理小区,真正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

  网易福建:

  红色领航的网络空间清新明朗

  网络作为城市生活的第二空间,在居民工作、学习、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网易福建注重激活红色细胞,通过党组织把准网信事业正确方向,网上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网络空间日益清朗。

  走进网易福建,出现在眼前的是党史党情墙、党建宣传语、党建图书角……网易福建党支部书记陈颖说:“你别看我们地方不大,但党员和员工能够在这里定期学习、交流,家的氛围非常浓厚、家的思想更加统一。”网易福建80%的员工是“90后”,在红色领航带动下,大家不仅经常利用网络进行党的活动和宣传,还经常利用党员活动室开展读书会和分享会,接受党的教育,提高凝聚力和向心力。

  作为福州市第一家成立党支部的互联网新闻单位,网易福建非常重视党员和员工的思想教育工作,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qq群、党建APP、钉钉等网络平台,组织学习党的最新方针政策,打牢红色思想根基。公司党组织紧跟舆论的热点,抽调多部门党员员工组成联合巡查小组,加强网络平台内容巡查,及时发现系统隐患,开展舆论预警。如,在企业党组织提议下,党员刘逸娴在“亮剑八闽”网络百场直播活动中,带领党员团队主动加班加点,圆满完成直播内容护航工作。

  企业党组织还积极为党员和员工搭建作用发挥平台,形成了“党员+员工+项目”的任务推进机制。在网易福建联合鼓楼区开展的“红歌新唱”红歌会直播中,党员带头攻克技术难关,直播活动用户体验完美,吸引了上万人观看,让更多人感受了红色魅力。入党积极分子林芷汐主动带领团队深入泰宁等地进行采写,在手机客户端和电脑PC端推出的《新春走基层》中,展示了新福建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网易福建总经理胡榕说:“我们企业党组织从无到有,再到现在逐渐壮大,党建工作逐渐成为企业的竞争力和生产力,为创新发展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内生动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