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福州”系列谈

“数字福州”发展的思路与举措

——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飞
日期:2019-06-17 09:43 来源:福州日报
| | | |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2018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贺信中进一步指出:“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福建是习近平总书记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福州是“数字福建”的火车头,我们必须扛起建设数字中国的使命,勇立潮头,使“数字福州”成为构建新时代福州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

  建设“数字福州”,首先要搞清楚,主要内容包括什么,重点发展什么?第一部分是数字经济,包括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所谓数字产业化,就是信息技术产业,具体业态包括电子信息制造业、信息通信业、软件服务业等,福州的代表企业有捷联、京东方、星网锐捷、新大陆、瑞芯微、网龙、中海创等;所谓产业数字化,就是以国民经济各行业与信息技术相融合而产生的价值,从福州2018年的统计数字看,第三产业与信息技术融合产生的价值是第二产业的2.65倍,说明我市的二产与信息技术融合的潜力很大。

  第二部分是电子政务,就是以营商环境、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的优化为出发点,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数字政府、“互联网+政务”,着力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质量。主要内容包括:全市统一建设政务机房、政务网络、云平台以及大数据平台,实现基础设施统建共享;全力打造电子证照平台、电子缴费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为创新社会治理、提升城市公共服务能力和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提供有力的保障;推动法院、检察院及公安局、财政局等部门信息化,加强政务数据汇聚共享以及向社会开放、助力数字经济发展;通过“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以及12345市长热线、e福州APP、惠民资金网等应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设阳光政府,提升政府工作效率,实现惠民便企,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那么落实到行动上,总的就是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制定的《“数字福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数字福州”行动方案》的部署要求,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具体就是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对标找差。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公认的驱动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的重要引擎,要对标杭州、深圳等先进城市的做法,找差距、求实效。如杭州提出的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全面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深圳打造数字经济先锋城市,引领数字经济发展。要结合我市实际,补短板、促发展,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努力将福州打造成数字中国建设示范城市和数字中国建设福建样本排头兵。

  二是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坚持数字经济周例会制度推动工作落实,让数字经济发挥领跑作用。

  三是突出项目带动。探索从招商开始全生命周期抓项目的方法,抓两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成果转化,特别是落实与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和央企签订的战略协议,推进协议转化为合同、合同转化为投资、投资转化为产能。

  四是加快产业集聚。引导数字产业向园区集聚发展,发展壮大显示、光电芯片、物联网、大数据、软件信息五大产业基地,重点依托福州软件园“一园多区”载体建设,东南大数据产业园能级提升,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功能发挥。同时,把产业数字化作为重点,推进工业互联网和5G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大规模推进企业上云上平台,促进传统产业产能的提高。加快推动智能制造,开展数字化车间、数字化工厂试点,加快推动国家数字农业试点建设。

  五是推动数字经济领域创新创业创造。强化超算中心、人工智能平台、华为软件开发云平台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服务中小企业的研发功能,支持各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建设专业化的众创空间,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创业孵化链条,力求数字经济领域产生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支持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微软创新学院扩大办学规模,支持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联通东南研究院成为我市数字经济的智库和创新源。加快推进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建设。

  六是数字领跑、人才为先。当前,制约我市数字经济领跑的是人才问题。要开展干部培训,使各级党政干部熟悉数字经济。要强化与福州大学等高校的产学研合作,通过购买服务、人才定制,使我市数字经济人才比重进一步提高。

  七是开展数字经济龙头企业评价工作。研究我市数字经济龙头企业评价办法,加大对相关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更有效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和示范作用,进一步激发数字经济领域市场主体活力。

  八是持续办好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峰会在福州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盛况空前,成果丰硕,福州已成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的热点区域。未来我们还要继续发挥峰会作为信息化发展政策发布、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发展成果展示、数字中国建设理论经验和实践交流以及汇聚全球力量助推数字中国建设这四大平台功能,努力把它打造成数字经济领域最高级别的峰会。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