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轻企业负担 提升办事效率

市人社局、市市场监管局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日期:2019-06-19 09:50 来源:福州日报
| | | |

  降低社保费率、发放稳岗补贴、提高奖励标准……市人社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加大政策帮扶力度,提供“真金白银”,压缩办事时限,激发市场活力,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市人社局:

  调降社保费率 真情排忧解难

  “社保降费政策实施以来,我们公司每月少缴146.19万元社保费,平均每月为每个职工减少缴费157元。”这是福建捷联电子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的心里话。

  昨日从市人社局获悉,5月1日执行养老保险费率由18%降至16%的政策后,全市6.87万家企业共减轻负担6391万元,1.2万余名无雇工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共减轻负担257万元;5月1日继续执行工伤保险费率下浮50%、工程项目参保费率下浮20%的政策后,全市共减轻企业负担1614万元,减轻工程项目负担131万元;失业保险费率阶段性降低,从3%降至1%,预计今年全年为参保企业减轻负担2228万元。

  除了调降费率,市人社部门还在服务企业用工、帮助引才留才等方面不遗余力,并通过开展“人社服务企业月”活动收集问题线索,精准服务企业。市人社局领导带队实地走访企业50家,开展政策宣讲30场,召集110家重点企业召开现场协调会16次,收集企业问题103个,目前大部分已经回复或落实;在全省率先出台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实施方案,去年累计为1422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6222万元,受惠职工22.8万人;出台《关于鼓励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八条措施》,加大人才奖励力度,我市第一批已认定68名符合申报条件人选,共需发放购房经费7210万元,并在全省率先放开高校毕业生和引进人才落户限制。今年,我市人社部门还与福州大学合作,让重点企业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入编福州大学享受政策待遇,京东方、新大陆等6家企业拟通过此方式招聘40名研发人才。

  市市场监管局:

  创新工作举措 压缩办事时限

  服务企业过程中,市市场监管局不断推行创新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该局牵头有关部门出台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建设质量强市实施方案》,对新获国家、省、市各项质量奖的企业或组织,分别给予300万元至100万元的奖励。

  在提升办事效率上,该局配合市行政服务中心做好企业开办无偿代办服务,截至目前,市行政服务中心已办理企业登记无偿代办业务286件;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金融服务”改革,将企业登记窗口前移至各银行网点,已与11家合作银行签署了“企业登记注册合作协议”;取消企业银行账户许可,压缩办事时限;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开辟登记“绿色通道”,推出专人联络等服务举措。目前,全市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仅去年就新增登记注册企业9529户,注册资本合计2057.5亿元。

  为保障企业知识产权,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水平,去年以来,市知识产权中心共发放知识产权资助和奖励经费3500多万元,选出496家企业为各级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61家企业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认证,141家次企业获得专利权质押贷款额度32亿多元,341家企业2859件专利投保专利保险,保障金额达4506.9万元。目前,全市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3341件,居全省首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