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杭古厝沙龙昨举行

日期:2019-07-22 09:39 来源:福州日报
| | | |

  昨日,由福州日报社、中共台江区委宣传部主办,福州日报、融信海月江潮承办的“同心守护·缔造新生——上下杭古厝沙龙”在苍霞举行。与会专家学者以古建筑保护为切入点,进行交流对话和讨论。

  作为传统商业旺地、商贸重镇,古建筑形态丰富,风格独特,是台江区的一大优势。“目前,很多古建筑修复得很成功,令人眼前一亮。”著名文史学者、闽都文化研究会评审委员会首席顾问卢美松表示,台江区古建筑有很多特点,不仅高大敞亮,而且具有浓厚中西合璧建筑文化特色和典型闽商文化特色。“希望能够更多挖掘这些珍贵古建筑的文化内涵,增强市民文化自信。”

  古建筑的开发和利用是论坛上另一个讨论的重点。“古建筑修缮保护不仅仅是将它重现,还应该体现它的历史价值。”福建工程学院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副院长、教授严龙华说,苍霞曾经是福州最大的休闲娱乐中心,因此,修缮后的苍霞在今后的招商中,要让业态的品位和建筑的气质相匹配,体现其商业气息,让苍霞继续成为福州最时尚的新地标。

  去年6月,我市启动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苍霞历史文化街区成功入选。据悉,该项目东起台江路,西至支前路,南连江滨路,北靠三捷河,总规划占地面积约7公顷,项目分3期实施,总投资约1.2亿元。如今,漫步中平路,古色古香的老建筑彰显历史感,业态丰富的商店融合现代气息,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打卡”。

  近年来,作为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台江区始终坚持“保老城、建新城”的思路,以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复等重大工程为契机,深入挖掘和保护利用以文物史迹、古厝会馆、商贾民俗等为主体的“海丝”文化遗产,努力打造具有福州特色、台江元素的历史文化品牌,延续千年商贾文脉,彰显台江人文魅力,让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相关链接: